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胃痛別急著吃藥!中醫推「1粥2茶」食療 搭按摩效果更好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7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7 15:58
胃痛起來簡直要人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痛起來簡直要人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胃痛幾乎算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甚至有些患者的腸胃已經虛弱到無法離開胃藥。中醫師教你4方法可以有效緩解胃痛,1粥2茶飲養胃又止痛,配上按摩更有效果。

發生胃痛5因素

 

中醫師李俊儀表示,胃痛是常見的症狀,又叫胃脘痛,主要疼痛的感覺在上腹左邊胃部(以肚臍四等分,在肚臍的左上半部),胃痛發生的同時,常常伴隨著其他症狀,像是胃部脹滿、噁心嘔吐、打嗝噁心、食慾不佳等。

胃痛的發生有多種原因,其中可能跟飲食習慣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認為,胃痛的發生有5大因素:

 
●飲食不節。
●風寒受累。
●情志失調。
●脾胃不和。
●勞累過度。

中醫教4緩痛妙方

李俊儀指出,在現代疾病分類中胃痛常見於急、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想要有效舒緩胃痛,可以使用以下方法:

1.熱敷減痛

可以用熱毛巾、熱水袋熱敷胃部,或是用生薑烤到稍微焦,貼到胃部的穴位,一次可以貼10分鐘,或是用暖暖包和吹風機讓腹部暖和,但切記不要睡覺時使用暖暖包,吹風機也請用最小的風量,避免低溫燙傷。

 
2.按摩減痛

●腹部按摩 : 用手按摩腹部,順時針從肚臍由內而外慢慢推、時而輕壓,一次5~10分鐘,按照三餐做按摩,就不會忘記。
●腿部按摩 : 用雙手力量輕揉小腿,從小腿肚到兩側肌腹,然後圍著膝蓋繞圈指壓,最後握拳按壓雙側大腿,每個部位20~30次。

3.保養減痛

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不要暴飲暴食把腸胃撐壞。 天冷易胃痛的患者,記得腹部保暖,貼個暖暖包在腹部最簡單。情志失調、脾氣暴躁的患者也容易胃痛,因此要保持心情愉悅,少吃油、炸、辣等會刺激胃部的食物,也不宜吃零食或空腹喝濃茶或咖啡,想喝茶與咖啡可以等早餐後再來飲用。

4.食療減痛 
 

可透過「佛手菊花茶」食療養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佛手菊花茶
材料 : 佛手柑5~7g、菊花5g、甘草些許。
製法 : 佛手柑、菊花洗淨後,放入500cc熱水泡3分鐘後飲用。
效果 : 芳香理氣,和胃止痛。

●枇杷薄荷茶
材料 : 枇杷葉5g、薄荷葉3g、麥門冬3g。
製法 : 麥門冬煮10分鐘後,關火後加入枇杷葉和薄荷葉,放涼後就可飲用。
效果 : 清熱生津,清瀉胃火,適用於胃部火熱者。

●良薑養胃粥
材料 : 高良薑5g、山藥20g、陳皮5g、半夏5g,白米2杯。
製法 : 一起放入電子鍋中煮最好,除了中藥外,也可以放入豬肉、雞肉、魚肉等肉類來增加風味。
效果 : 理氣燥濕、暖胃止痛,適用於胃部虛寒者。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原文請見:不用藥也能緩胃痛!中醫推「1粥2茶」緩痛又養胃 配按摩減痛更加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胃痛#胃藥#養胃#按摩#食療#熱敷#飲食#李俊儀#中醫#緩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70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