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樣吃魚會致癌!有「5徵兆」小心了 醫警告:恐腦發炎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6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6 14:53

你常常覺得莫名疲勞,怎麼睡都睡不飽嗎?還是經常腰痠背痛,全身都不舒服嗎?當心可能是慢性發炎的徵兆!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歐瀚文醫師來解答。

發炎有分慢性、急性

 

功能醫學醫師歐瀚文指出,發炎可分為慢性及急性,急性發炎的常見原因,如撞傷、病毒感染、細菌感染,通常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過一陣子就消失了;而慢性發炎則是長期存在人體,像是慢性腸胃道發炎,或是血糖控制不好、膽固醇控制不好造成的血管發炎,久而久之導致免疫系統出狀況,就容易出現慢性疲勞、拉肚子、長青春痘、關節疼痛等。

吃魚有益身體健康,但別過量。(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慢性發炎5大徵兆

 
歐瀚文表示,臨床觀察發現,慢性發炎患者常伴隨5大徵兆:

①情緒異常:情緒低落、異常敏感、容易玻璃心、莫名落淚。
②莫名疲勞:睡不飽。
③皮膚症狀:紅疹、皮膚癢。
④過敏症狀:鼻塞、打噴嚏、眼睛癢。
⑤腸胃不適:容易脹氣、拉肚子、便祕、消化不良。

長期慢性發炎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機率。(圖/TVBS《健康2.0》)

慢性發炎傷腦、傷血管、罹癌

「慢性發炎為萬病之源!」歐瀚文說明,長期慢性發炎可能造成腦袋發炎,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機率;膽固醇容易沈積血管,造成血管阻塞,引起心血管疾病;血糖容易上升,容易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免疫系統攻擊正常細胞,造成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等;甚至也可能造成癌症。

5招預防慢性發炎

歐瀚文提供5招預防慢性發炎:

 

①良好生活型態

如早睡、早起、多運動、曬太陽、適當抒發心情。

避免吃包子、麵包等三白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②避免三白食物

包括:白麵粉製品(麵包、蛋糕、包子、饅頭、水餃、餛飩)、白糖及白飯。

③彩虹飲食

天天五蔬果,最好包含各色蔬果,如胡蘿蔔富含維生素A、水果富含維生素C、堅果類含有維生素E、巴西堅果含有硒,以及乾燥的香菇、木耳富含維生素D。

食用麻油雞、薑母鴨不過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④食補不過量

換季時,別隨意大吃麻油雞、薑母鴨、十全大補湯,食補要小心腎氣過旺,導致體內燥熱,就容易造成身體發炎。

 

⑤過敏原檢測

門診觀察發現,過敏原是最多的隱性慢性發炎來源,特別要注意是否具有慢性食物過敏原,可以進行過敏原檢測。

Omega-3、Omega-6及Omega-9需平衡。(圖/TVBS《健康2.0》)

過量吃魚、魚油、橄欖油 當心慢性發炎

不少人會吃魚油、橄欖油抗發炎,真的有效嗎?歐瀚文指出,門診常有民眾多吃魚、補充魚油,卻造成Omega-3爆表,或是多吃橄欖油造成Omega-9爆表,其實身體中的Omega-3、Omega-6及Omega-9,具有一定比例;如果比例失衡,也可能造成身體發炎,慢性發炎恐引發許多健康問題。

歐瀚文建議,每日油脂攝取量為15克,提供Omega-3、Omega-6及Omega-9的攝取建議,橄欖油含有Omega-9,一天不要超過7克,其他8克的油脂平均分配給Omega-3及Omega-6,飲食盡量吃白肉,如雞肉、魚肉,魚肉富含Omega-3,而Omega-6的來源選擇葵花油、玄米油、苦茶油等。


◎ 諮詢專家/歐瀚文醫師

原文請見:這樣吃魚會致癌、失智、糖尿病!醫曝慢性發炎5大徵兆 1招找出食物過敏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慢性發炎#魚油#橄欖油#癌症#致癌#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9

0.1747

0.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