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香蕉易變「軟骨頭」?專家闢謠列13營養素:運動員武器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6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6 14:55
傳言指出吃香蕉容易「傷筋動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傳言指出吃香蕉容易「傷筋動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一輩常說,筋骨不好不能吃香蕉?尤其如果發生骨折或運動傷害,傷筋動骨,香蕉更是被視為「拒絕往來戶」;醫師指出,這樣的傳言並沒有根據!事實上,香蕉是很好的水果,吃香蕉不但不會讓骨頭變軟,甚至對骨骼和肌肉有幫助。

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表示,骨科門診或病房裡,常遇到病人詢問「香蕉可不可以吃」?原來是很多長輩認為,吃了香蕉「骨頭會軟」;他指出,這種說法只是「都市傳說」,以現代的運動醫學來看,吃香蕉其實有益於骨骼健康和肌肉協調,所以很多馬拉松或自行車賽的選手,都會用香蕉當點心,補充能量。

 

醫師表示香蕉富含多種營養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富含鈣、磷、鎂 有益骨骼肌肉

骨折患者不能吃香蕉?食藥署也澄清,沒有這回事!食藥署表示,香蕉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A、B1、B2、B6、菸鹼酸、葉酸、C,及礦物質鈣、磷、鐵、鎂、鉀、錳等,對於骨折病患來說並不會造成骨鈣流失。

 
嚴可倫醫師進一步說明,香蕉裡豐富的鈣質是骨骼健康必要的營養素,有助於維持骨骼的健康和強度;鎂有助於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以及調節身體中的鈣和磷,這2種營養素對骨骼健康也很重要。

此外,香蕉也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促進膠原蛋白的生產,保持關節的彈性和健康;鉀有助於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嚴可倫醫師指出,至於長輩說的骨頭變軟,其實跟香蕉無關,而是該擔心骨質疏鬆的問題。

腎功能正常的人不會因吃香蕉而抽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香蕉會抽筋?腎功能正常免驚

食藥署也澄清,有些人擔心香蕉中豐富的鉀離子會造成高血鉀,其實只要是腎功能正常,食用一兩根香蕉並不會造成高血鉀或引發抽筋,而鈣質的吸收與鉀離子並沒有直接關係。

另外,骨折病患不只要補鈣,均衡飲食攝取磷、鎂、膠原蛋白等各類營養素也相當重要。多曬太陽也有助於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能提升人體對鈣的利用,強化骨密度。

食藥署也提醒,過量飲酒、抽菸、缺乏運動等因素也會影響骨折癒合的情形。民眾如發生骨折等外傷情況,應尋求正當的醫療管道治療與復健,莫聽信偏方、民俗療法或食用來路不明的補藥,以免延誤治療,還可能傷害健康。

資料來源/嚴可倫醫師食藥署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原文請見:吃香蕉會「軟骨頭」?香蕉是運動員祕密武器!醫揭「骨頭變軟」關鍵因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蕉#骨頭#肌肉#鈣#鎂#磷#鉀#嚴可倫#食藥署#抽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939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