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年後才罹腸躁症?當心癌症找上門 「這款油」有效改善腹痛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9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9 16:34
許多人有腸躁症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有腸躁症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腸躁症在台灣盛行率約為5~20%,症狀包括腹部不適、腹痛、便祕、腹瀉等,因為機轉不明,治療效果有限,很多人深受其擾,調查發現,患者甚至願意折壽12~14年,只求治癒!醫師提醒,腸躁症通常青春期開始,女性是男性的兩倍,如果中年以後才出現,要小心癌症的可能。而歐美研究發現,口服高劑量的薄荷油膠囊,能放鬆平滑肌,有助改善腸躁症。

腸躁症是高盛行率的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腸躁症是高盛行率疾病

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林穎正表示,舊版的腸躁症定義較為寬鬆,診斷標準包括腹部不適、排便改變,以此來看盛行率約20%。而較嚴格的腸躁症定義包含腹痛,盛行率約為5%。台灣和日、韓、新加坡一樣,腸躁症患者較少腹痛,反而是便祕或腹瀉為主,整體來說,腸躁症還是屬於高盛行率的疾病。

腸躁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中年後發生小心癌症

 
林穎正指出,腸躁症對患者的生活會造成很大困擾,有些患者擔心出門腹瀉要找廁所,或是參加社交活動容易緊張、會更頻繁上廁所;而有些患者則是便祕,使用軟便劑但效果不佳。過去曾調查,患者甚至願意折壽12~14年,只求治癒,可見腸躁症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而腸躁症好發於女性,女性是男性的2倍,通常從青春期開始,如果中年後才發生就要小心癌症的可能,一般來說,症狀多年的,反而較不會癌化。

薄荷油可以緩解腸躁症疼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 薄荷油可幫助改善症狀

目前因為機轉不明,推測腸躁症可能跟壓力或情緒有關,導致腸蠕動基礎代謝改變,只能使用平滑肌放鬆藥物讓腸子放鬆,或使用便祕、腹瀉治療藥、抗憂鬱劑、益生菌、消脹氣的藥物等,但治療效果都不理想。

林穎正表示,腸躁症的疼痛,一般認為跟腸子的蠕動異常有相關性。而歐美經常使用薄荷油,被認為可以舒緩腸道蠕動。天然植物提煉的薄荷油可以外用、可內服,2022年針對薄荷油的醫學文獻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甚至有文獻探討薄荷油的CP值。從文獻回顧中,薄荷油不論在腸躁症相關腹痛、整體嚴重度、生活品質等各方面,似乎都有相當的效果。

副作用包括胃食道逆流

不過也不是所有研究都證實薄荷油有效。2020年頂尖期刊Gastroenterology的隨機分組試驗,發現薄荷油沒有辦法在最嚴格的「持續四周改善30%腹痛」這個項目中勝過安慰劑,不過在1周和2周的腹痛改善分數有明顯下降。另外薄荷油在大多數的臨床試驗中,會有一點點不良反應,例如容易打嗝、胃食道逆流等等。

高濃度、高劑量薄荷油膠囊才有效
 

林穎正強調,近年絕大多數的醫學文獻,使用的是膠囊的薄荷油,比一般藥局販售,一次3滴的德國製薄荷油濃度要高。腸躁症目前的處方藥物,絕大部分沒有辦法改善30%腹痛,所以當薄荷油可以在大多數的臨床試驗當中,比安慰劑有效,其實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治療藥物。

腸躁症無法根治 需學會共存

他建議,如果是消化不好、腸蠕動較慢者,可以外用薄荷油按摩腹部,但3歲以下不建議使用;如果是腸躁症,也可以試試外用或內服,對腸胃道應該有幫助。他也呼籲,腸躁症無法根治、不會100%痊癒,所以患者要學會和疾病共存、放鬆心情、勿過度慮病。

原文請見:便祕、腹瀉、腹部不適反覆發作,中年後才「腸躁症」小心癌症!口服薄荷油能改善腹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腸躁症#便祕#腹瀉#脹氣#腹痛#腹部不適#薄荷油#林穎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825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