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腳常抽筋是「5疾病」警訊!恐患心臟病 醫授5穴位急救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8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8 22:59

不少民眾都有睡到一半被腳抽筋痛醒的慘痛經驗。醫師提醒,偶爾的抽筋可透過多喝水、多拉筋來改善,但抽筋狀況在1個月內持續3次以上就要注意,這可能是疾病的警訊,中醫教5個穴位可緩解抽筋,調理肝脾。

常常腳抽筋?是5疾病徵兆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指出,腿抽筋的原因非常複雜,如果常常抽筋且在1個月內超過3次以上,就建議去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有5種疾病會伴隨著抽筋出現:

1.心臟病

心臟病患者通常全身血管的通暢程度也不會很好,當腿部的動脈出現栓塞,就容易造成乳酸堆積,形成抽筋。而動脈栓塞有80%又來自心臟的冠狀動脈,所以包含高血壓、靜脈曲張、腳踝水腫、心臟衰竭和心絞痛,都可能導致腳頻繁抽筋。
 

心臟病、糖尿病都有可能導致頻繁抽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糖尿病

高血糖會造成周邊神經的病變,導致神經傳導會不正常的放電、收縮,引起抽筋跟疼痛。

3.憂鬱症

憂鬱症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讓腳容易抽筋,加上腳抽筋會導致睡眠品質不良,也會使憂鬱症更加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4.關節炎

關節炎會跟抽筋互相影響,因為在抽筋時腳會往上縮,可能會造成腳踝、膝蓋等關節的磨損,而關節的壞損也可能傷害到神經,引起使肌肉痙攣。

 
5.呼吸系統問題

抽筋跟睡眠品質很有關係,研究發現,容易抽筋的人也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因為呼吸中止使吸氧量下降,讓身體自發性的用抽搐來打斷睡眠。

腳抽筋想急救 有5穴位可幫忙

腳抽筋時可以按壓5穴位來緩解。(圖/健康2.0)

中醫師沈瑞斌表示,小腿肌肉抽筋在中醫學屬「痹症」,又稱腳轉筋。根據中醫理論,脾主肌肉及四肢運動,肝主筋,腎主骨。當臟腑虛弱、血氣不足時,自然就容易產生抽筋,這時有4個穴位能幫助患者放鬆肌肉、舒緩筋骨:

●合陽穴:合陽穴位於小腿後面,膕橫紋正中下2吋,腓腸肌兩頭之間凹陷處,約作3指幅,按摩此處有助舒緩緊繃的肌肉。
 
●神門穴&腓腸穴:神門穴與腓腸穴都位耳上,平時可拿棉花棒或徒手按壓,具有鎮痛、調理肝脾的效果。
●肝區、脾區:手指與耳朵都有肝區、脾區這2個穴位,可透過按摩來調理肝脾,減少抽筋機會。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沈瑞斌中醫師

原文請見:小腿常抽筋是「5疾病」警訊!中醫教5穴位瓦解抽筋危機 緩解疼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腿抽筋#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症#許書華#沈瑞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04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