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薑茶!專家揭「發熱食物3元老」 這飲品短暫保暖卻傷身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5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5 15:41
薑茶是保暖聖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薑茶是保暖聖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冷時,大家常會用「吃辣」與「喝薑茶」來幫助身體發熱取暖。營養師說明,除了薑跟辣椒,大蒜也能幫身體產熱,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維護心血管健康,但喝酒取暖就不是個好選擇,若喝酒後不注意保暖,會更容易感冒。

大蒜不僅能產熱,對心血管也有益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熱食物3元老 大蒜也能幫助身體發熱

營養師郭彥廷指出,能幫助身體產熱的除了大家都熟知的薑與辣椒外,大蒜也能夠幫助產熱,還有促進血液循環,維護心血管健康的妙用。

1.薑

 
發熱因子:薑烯酚、薑酮醇。

發熱原理:薑烯酚和薑酮醇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在寒冷的冬天、著涼的下雨天來碗薑湯,可以使身體溫熱起來,同時還具有抗氧化和抗菌的特性,因此在感冒時搭配上薑茶,也能幫身體快速恢復健康。

建議吃法:薑搭配維生素C、鋅豐富的食物可以預防感冒,例如蛤蠣薑絲湯、檸檬薑茶、薑絲炒彩椒肉絲等,發熱效果上以老乾薑優於嫩薑。

2.辣椒

發熱因子:辣椒素、甜椒素。

發熱原理:辣椒素和不辣的甜椒素可促進新陳代謝、刺激神經和腎上腺素,增加發汗、代謝脂肪。

建議吃法:有些民眾想利用辣椒促進代謝來減重,這時可以用辣椒搭配蛋白質料理,如豬瘦肉、魚肉等。不僅能補充到優質蛋白質,還能促進身體代謝,幫助自己控制體脂。

 
3.大蒜

發熱因子:蒜素、大蒜烯。

發熱原理:能促進血液循環之外,還能減少血小板凝集、抗氧化,對心血管健康有正面幫助。

建議吃法:生食大蒜可以保留較多的發熱植化素,新鮮大蒜切片後浸泡在橄欖油中,還能幫助蒜素保留,淋在蔬菜或肉品料理都非常合適。

喝酒產生的保暖稍縱即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酒雖然也能發熱 卻容易感冒傷身
 

郭彥廷也提醒民眾,雖然酒也能產熱卻容易感冒,乙醇在經過人體代謝,會產生乙醛使血管擴張,產生溫暖發熱的感覺,不過這是短暫的。血管持續擴張反而造成熱散失,加上乙醛利尿,更不利於身體蓄熱。喝酒後若不注意保暖,反而容易感冒,因此建議小酌即可,喝酒後多攝取水分。

◎ 資料來源/郭彥廷營養師

原文請見:大蒜助產熱還能護心!營養師推「發熱食物3元老」 喝這杯是保暖假象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蒜#發熱食物#薑#辣椒#酒#產熱#心血管#薑茶#營養師#郭彥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7

0.1698

0.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