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營養冠軍!雞蛋防貧血、助骨骼健康 醫籲「這類人」忌多吃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7 14: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7 14:53
雞蛋富含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雞蛋富含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年總有時會出現雞蛋漲價潮,讓蛋價引起討論,有些人可能因為蛋價高漲,選擇不吃雞蛋,但其實一天吃一顆蛋有益身體健康。醫師表示,雞蛋除了豐富的蛋白質之外,蛋黃還有omega-3脂肪酸能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此外,雞蛋有維生素B12和豐富礦物質,對骨骼健康、預防貧血等都有幫助。

雞蛋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雞蛋含豐富礦物質 鋅有助生長和睪丸發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表示,雞蛋含有鋅,是有助生長和睪丸發育成熟的必需元素,對於神經功能、傷口癒合和維持人體的免疫系統也十分重要。雞蛋還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包括:

①omega-3脂肪酸

 
蛋黃含有健康的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減少體內炎症,並降低罹患心臟病、癌症和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對認知和記憶能力也很重要。

②大量蛋白質

蛋白跟蛋黃分別含有3.6克與2.7克蛋白質,可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和修補身體組織。WHO建議,一般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攝入的蛋白質分量,約為每公斤體重 0.83克。

③膽固醇

膽固醇是製造維生素D、膽汁和荷爾蒙的成分。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對人體膽固醇影響不大,不用擔心膽固醇超標。

④維生素B12

蛋黃含有維生素B12,協助製造紅血球、保持神經系統健康、增進食慾及幫助蛋白質的新陳代謝,可以預防心臟病及貧血。只有動物性食物含有天然的維生素B12。

 
⑤礦物質

雞蛋含有鈣、鎂、鐵、磷、鉀、鋅等礦物質,鈣可鞏固骨骼、鐵能協助新陳代謝、鎂能協助蛋白質合成酶作用,讓正常肌肉收縮、神經傳送和保持骨骼健康。磷有助調節人體的酸鹼平衡、鉀則負責保持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和細胞功能正常、鋅是有助生長和睪丸發育成熟的必需元素,對於神經功能、傷口癒合和維持人體的免疫系統也十分重要。

膽固醇過高者吃生蛋恐致掉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生膽固醇高者一周別超過3顆蛋 吃生蛋易掉髮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一般人一天一顆蛋沒有問題,如果是天生膽固醇較高者,一周不建議超過3顆雞蛋。蔡粲羽營養師則提醒,生蛋白含有抗生物素的成分,會阻礙生物素吸收,常吃「生蛋」可能會因為缺乏生物素而引起掉髮和脆甲,要特別注意。

◎ 資料來源/戴定恩醫師、董氏基金會、蔡粲羽營養師
 

原文請見:雞蛋有哪些營養?不只蛋白質 還有「這些」能預防心臟病、貧血 讓骨頭更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雞蛋#蛋白質#心血管疾病#心臟病#貧血#骨質#戴定恩#蛋黃#omega-3脂肪酸#膽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878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