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染XBB.1.5狂腹瀉!陸瘋搶蒙脫石散 醫揭成分:是黏土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6 15: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6 15:37
網傳感染XBB.1.5會腹瀉,專治腹瀉的「蒙脫石散」被民眾瘋搶。(圖/翻攝自微博 上谷行)
網傳感染XBB.1.5會腹瀉,專治腹瀉的「蒙脫石散」被民眾瘋搶。(圖/翻攝自微博 上谷行)

吃土能治病嗎?被公衛專家視為目前「免疫力脫逃能力」最強的Omicron亞型病毒株XBB.1.5,最近在美國占總確診數逾4成,成為主流病毒株,而XBB.1.5日前傳出入侵上海,網傳感染XBB.1.5會出現腹瀉症狀,造成專治腹瀉的「蒙脫石散」被民眾瘋搶!國內腸胃專科醫師指出,蒙脫石是一種黏土,台灣也有相關成分的藥劑,但它只能緩解腹瀉症狀,並不能直接治療病毒感染。

吃土緩解腹瀉 中西藥都有

 

大陸爆發疫情後出現嚴重缺藥問題,由於上海出現XBB.1.5變異株的確診病例,繼退燒藥之後,現在連「蒙脫石散」也賣到斷貨。「蒙脫石散」是什麼?一般民眾可能很陌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系主治醫師、本身是中西醫師的李柏賢表示,蒙脫石是一種吸附力佳的火山岩、黏土,能緩解腹瀉,對於發炎性腸道疾病(IBD)病友,尤其是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在急性期都曾服用過。

蒙脫石散其實是一種吸附力佳的火山岩、黏土磨成的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土石也能治腹瀉?李柏賢醫師表示,中醫很早就用土來澀腸止瀉,例如赤石脂禹餘糧丸包含赤石脂(高嶺土)和禹餘糧(禹糧石),其中高嶺土就有蒙脫石(Montmorillonite)的成分;蒙脫石又稱「微晶高嶺石」,是一種矽鋁酸鹽及吸附力很好的火山岩、黏土,因最早法國中西部城市蒙特莫里隆(Montmorillon)發現而得名。

 
李柏賢醫師說明,蒙脫石有獨特片狀結構和黏塑性,不會被腸道吸收,但具有吸附其重量8倍水分的能力,減少糞便中的水分及腹瀉次數,也藉由吸附多種細菌、毒素、病毒等,包覆腸胃道黏膜,減少病原附著到腸道黏膜,因而有效緩解急慢性腹瀉症狀,被製成多種口味的止瀉藥粉,在台灣也有相關成分的藥品,在胃腸科很常用。

吸附性高 須和其他藥物間隔使用

不過,李柏賢醫師也提醒蒙脫石散緩解腹瀉的3個須知:
1.腹瀉減緩時應適當減量,避免造成便祕腹脹。
2.腹瀉時要積極補充水分避免脫水。
3.蒙脫石散吸附性高,須與其他特定藥物間隔服用,以免影響其他藥物吸收或作用時間。

有腹瀉、異常症狀應盡速就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李柏賢醫師表示,治療慢性腹瀉重要的還是要找出根本原因,像是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症、嗜伊紅性腸炎等,不能只是單純止瀉,而且蒙脫石散只能緩解腹瀉症狀,並不會對病毒感染發揮療效。

◎ 資料來源/李柏賢醫師

 
原文請見:XBB.1.5現蹤上海 民眾瘋搶「蒙脫石散」!醫:止瀉藥不能治病毒感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XBB#XBB﹒1﹒5#腹瀉#蒙脫石散#止瀉#止瀉藥#病毒株#李柏賢#中國大陸#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79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