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至湯圓少吃!吃完竟「胸口像火燒」 醫認這病纏身難治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1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11:45
不少人深受胃食道逆流所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深受胃食道逆流所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在生活步調緊湊繁忙,連帶影響飲食作息相對不規律,也因此不少人在吃過飯後都會有些許「胸悶」、「胸痛」的不適症狀,而造成這樣不舒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這樣的情況在冬天常吃火鍋、宵夜的情況下也更為常見;而胃食道逆流除了常見之外,更需要穩定的飲食及規律生活控制,否則恐怕難以根治。

鄭宇真醫師指出,若有胃食道逆流困擾,湯圓也應該少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宇真表示,胃食道逆流中最典型的就是「胸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感」為主要症狀,另外相對較難察覺的非典型症狀則包含了咳嗽、胸悶痛、咽喉異物感、聲音沙啞等;而造成胃食道逆流最大的原因就是「脾胃虛損」、「肝胃不和」、「肝胃鬱熱」等三大原因。

鄭宇真醫師說明,胃食道逆流要想從根本治好,除了用藥需正確之外,培養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才是唯一解方,同時盡量避免包含甜食、油炸類、糯米類食品,酸度較高的水果及飲料也要少碰,而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也相對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復發,都應該要多加注意、最好是能戒就戒。

冬天愛吃的薑母鴨、羊肉爐等火鍋類食品都是胃食道逆流的地雷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雖然胃食道逆流是相對常見的症狀,但倘若過於頻繁、甚至有嚴重不適感,還是應該要立即就醫尋求專業建議,除此之外,由於冬至即將到來,民眾應景愛吃的湯圓也同樣是胃食道逆流的地雷食物之一,建議淺嚐即可以免造成不適,甚至導致食道被胃酸灼傷,那可就真的是得不償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胃酸#胸悶胸痛#刺激性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1051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