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三種」症狀未治療死亡率比癌症還要高 醫警告:別做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顏睿陞 劉昱駿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23:59

根據統計台灣超過65歲以上,將近有1000多位病人會有這種「菜瓜布肺情況」也就是特發性肺纖維化,男性居多,由於病人出現咳嗽症狀,容易跟其它呼吸系統的疾病,或因為抽煙習慣而混淆,所以患者通常在長期咳嗽一段時間才會被診斷出來,但這時候肺部已經失去彈性,會影響肺部氣體交換功能,醫師提醒出現咳喘累的情況就要提高警覺。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進程難以預料的疾病,如果出現了呼吸道感染,容易造成肺炎,而特發性肺纖維化患者,一年大概有16%左右的病友,有急性惡化的風險,可能導致死亡。事實上早期診斷特發性肺纖維化很重要,如果沒有接受治療,死亡率比一般常見癌症的死亡率,還要高。」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慢性漸進性纖維化的間質性肺炎,那通常都是發生在老年人,然後還有就是它的發生這個原因的話,你要先排除一些,什麼自體免疫疾病,或是接觸到藥物啊或是一些粉塵啊,造成的間質性肺病,所以在排除已知原因後,通常它就是一種原因不明肺部纖維化,那肺部纖維化之後就會讓,這個肺泡變纖維化變硬,那吸收氧氣能力下降,然後肺功能就會變差,然後就會有很容易咳嗽啦,然後呼吸喘啊,運動能力不好啊,然後容易疲倦的情形發生。」

成大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李政宏:「呼吸困難、久咳不癒是感冒氣喘,或是肺部出了問題,小心死神已悄悄,伴隨隱匿許久的疾病而來,我們正常的肺臟,就像一塊濕潤的海綿,但若是出現呼吸不順,呼吸急促或持續性的胸悶、咳嗽等症狀,那就要當心健康的肺,早已經乾涸了,像曬乾的菜瓜布。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特發性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是形容病人肺,像曬乾後的菜瓜布一樣,有一絲一絲的纖維及空洞,據統計國內超過65歲以上病人,將近有1000多位病人會有這種菜瓜布肺,而且男性居多,由於病人出現咳嗽症狀,容易跟其它呼吸系統的疾病,或因為抽煙習慣而混淆,所以患者通常在長期咳嗽一段時間才會被診斷出來,但這時候肺部已經失去彈性,會影響肺部氣體交換功能

高雄長庚胸腔內科副主任黃國棟:「目前國外的發生率比較高,大概每十萬人有將近有40個;那台灣比較少,台灣是根據2012年的健保資料庫,大概每十萬人有1個到2個,但是台灣的存活率比西方世界差,西方人的存活率大概2至3年,那台灣診斷之後大概只有0.9年,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影響肺功能一些因素,當然最重要就是不要吸菸,不要吸到二手菸,還有一些空氣汙染,也是已知會影響到肺部功能一些因素,常常比如說避免走在大馬路上面,大眾運輸工具旁邊,吸到很多空氣污染的廢氣啦,然後不要去工廠的附近啦,尤其住家遠離這些空氣汙染來源。」

圖/TVBS

流感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在年長者都有可能造成後續產生肺纖維化的問題。因此打疫苗戒菸空氣污染,只要有「喘咳累」症狀,必須就醫檢查。

高雄長庚胸腔內科副主任黃國棟:「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如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那困難的點在於說,病人早期都沒什麼明顯的症狀,所以目前我們在胸腔科學會主推,如果你有喘、咳、累的狀況,就要考慮是不是有肺纖維化的情形。」

醫師提醒,只要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時有怪音或胸悶,走路會喘,或慢性咳嗽超過2個月以上,應立即就醫檢查,早期發現治療,降低疾病發生率。
 
白嘉莉邀您一同做公益《分享愛無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呼吸困難#胸悶#慢性咳嗽#肺纖維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888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