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3歲婦人急病亂投醫!終身洗腎 醫:若急性腎病還有救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2 22:53
亂吃止痛藥引起腎病,可能會增加洗腎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亂吃止痛藥引起腎病,可能會增加洗腎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63歲劉女士,因車禍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吃,事後又因肺炎住院,檢查發現腎功能惡化、分數僅剩40分,經治療後雖順利出院,但她卻忘記回診,結果又因呼吸喘、水腫就醫,竟變成需要長期洗腎!醫師表示,糖尿病患和吃止痛消炎藥,是最容易出現腎損傷的族群,提醒急性腎損傷還有機會復原,千萬不要因為沒症狀就不回診,以免惡化到需洗腎階段。

沒症狀就不回診 小心腎損傷無法恢復終生洗腎

 

奇美醫學中心腎臟科主治醫師陳鋭溢表示,這名婦人沒有慢性病史,3個月前意外車禍造成手部骨折,為緩解疼痛,自行到藥局買止痛藥,並聽信親朋好友介紹服用保健藥物,並未就醫。近日她因發燒到醫院急診,診斷肺炎住院治療,抽血檢查時發現腎臟功能急性惡化,治療後狀況改善,不過她出院後卻一直沒有追蹤腎功能。2個月後就因呼吸喘、雙腳水腫、高血鉀到急診,腎功能已惡化到需長期透析洗腎治療。

陳鋭溢強調,患者本來腎功能就只有70分,因為吃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再加上肺炎感染,導致腎功能急速惡化,第一次出院時腎功能只剩40分,如果當時有好好追蹤,可能還不用洗腎,但患者輕忽,以為沒症狀就是已康復,最後因腎功能無法恢復必須終生洗腎。

急性腎臟病會增加6.6倍的洗腎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急性腎臟病增6.6倍洗腎風險和3.6倍死亡風險

奇美醫學中心內科部副部長暨腎臟科主任王憲奕指出,奇美與美國、日本、澳洲的學者合作,針對全世界的急性腎臟病病人,蒐集跨國資料並進行分析,成果發表在eClinicalMedicine國際期刊。研究發現,針對急性腎臟病患,相較於沒有發生急性腎臟病者,未來發生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增加4.2倍;除此之外,有6.6倍的風險會進展成末期洗腎,死亡風險更增加3.6倍。

急性腎臟病出院後僅2成有追蹤 惡化風險高達57%

陳鋭溢也指出,統計2012年至2022年11月底,急性腎臟病患出院後三個月內,接受腎臟科門診追蹤比例只有22%,而日後發生「慢性腎臟病」及「末期腎臟病」的風險卻高達57%,所以「急性腎臟病」病人的照護及後續回診追蹤非常重要。他解釋,所謂急性腎臟病指的是1周到3個月內的腎損傷、慢性腎臟病則是指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分、持續3個月,慢性腎臟病還不到需要洗腎地步,之後到末期腎臟病就需要洗腎。

急性腎臟病是什麼?

陳鋭溢表示,急性腎臟病是在短時間內腎臟功能急速惡化,因無法清除體內毒素,如:尿毒氮、肌酸酐等,導致廢物和水分無法排出、堆積在體內。危險因子包括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泌尿道感染、敗血症、急性泌尿道阻塞、心臟衰竭等。最常引起腎病變的就是糖尿病和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果腎功能已經不佳,最好別使用這類止痛藥。

醫師建議,預防腎病應盡量吃原型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急性腎病還能恢復 慢性化少吃這些東西

 

大部分急性腎臟病患在消除病因後,皆可恢復至原先狀態,但若延誤治療,腎臟功能就會無法恢復,演變成慢性腎臟病和末期腎臟病,需要長期透析或腎臟移植,才能恢復一般生活。陳鋭溢建議,預防腎病飲食上應盡量吃原型食物、減少加工食品,也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品或保健品。

◎ 諮詢專家/陳鋭溢醫師

原文請見:婦人吃止痛藥引起急性腎病,忘回診竟需洗腎!急性腎損傷增6.6倍洗腎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腎病#腎功能#急性腎損傷#慢性腎病#洗腎#末期腎病#飲食#止痛藥#非類固醇#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78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