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毒蔬菜出爐!2部位易殘留農藥 吃火鍋「煮完它別喝湯」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16: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16:00
冬天許多民眾愛吃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許多民眾愛吃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入火鍋季,據氣象預報指出,11月30日鋒面南下、氣溫明顯變化,吃火鍋最舒服。不過營養師提醒,自己煮火鍋要注意清洗各種蔬菜的凹陷處,最好一片一片拆下來用毛刷清洗,但如果到火鍋店吃,注意包括芹菜、茼萵、蔥、青江菜、油菜、A菜等常被拿來當火鍋配菜的綠色蔬菜,一直是農委會公布的農藥殘留前幾名,雖然還是可以吃,但記得要喝完湯最後才放。

豌豆好吃又營養,但殘毒最多就是它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每年都會針對全台各縣市進行「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查閱近3年的蔬菜檢測數據,今年公布的是109年的資訊。她之前已經特別發文提醒大家,豌豆已經連續3年都在前5名內,由於豌豆是爸爸媽媽常會煮來給小朋友吃的豆莢菜類,呼籲煮給小朋友吃時要注意用清水沖加洗15分鐘,洗乾淨後用熱水快速燙過、去水再調味,可降低農藥殘留。

蔬菜的農藥殘留排行榜公開。(圖/翻攝自程涵宇營養師臉書)

由於現在到了吃火鍋的季節,為平衡避免吃太多肉,大家免不了要蔬菜。而今年公布最毒蔬菜第2名的芹菜是大家心目中,最有效降血壓的蔬菜,殘留率竟高達50%。火鍋店最愛的蔬菜類還有青江菜、油菜、菠菜和半結球萵苣(A菜)等,雖然是營養師大推、含有抗氧化成分最高的深綠色蔬菜,但農藥殘留都是「名列前茅」,而茼萵雖沒有在排名內,但有特殊香氣的它常是鍋物最愛用的配菜,往年也都是常被抽驗出農藥殘留。

 
葉菜蒂頭最易積累農藥殘餘物,切掉、別吃!

如果在家裡自己處理,程涵宇建議要一片一片拆下來,因為「接觸型農藥」,也就是噴灑的農藥最容易殘留在菜梗凹槽,最好用毛刷把凹槽刷乾淨。記得蒂頭一定要切掉,因為接觸型農藥噴完,最後積存的地方就是蒂頭處,她提醒,最近很流行吃青菜「花心」,用的是青光菜切下來留的蒂頭,但即使是有機蔬菜,也常會用檜木油等來除菜,其實吃葉菜的蒂頭仍有疑慮。

蔬菜的蒂頭最容易殘留農藥,記得切除再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是到火鍋店吃,程涵宇說,茼萵、青江菜、菠菜等葉菜類還是可以吃,但是她建議最好等喝完湯,最後再放。因為我們不知道店家清洗蔬菜的步驟是否夠把農藥殘留洗掉,而蔬菜放到熱水中、不加蓋汆燙再吃,可以去除掉9成以上的殘留化學藥物,但是最好只吃菜,菜湯就別喝了。

安全火鍋菜在這!高麗菜、香菇、玉米筍、小松菜、青花菜等

如果想邊吃菜邊喝湯,可以選擇高麗菜、龍鬚菜、香菇、玉米筍等,這類蔬菜和菇類連續3年檢查的農藥殘留率都是0%。另外吃起來比較硬、外觀和青江菜有點類似的小松菜、或是美生菜(結球萵苣)、扁蒲、青花菜等,也很少使用農藥,已經連2年未檢驗出農藥殘留。

民眾吃蔬菜前必須仔細洗乾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包心」的菜,最外層一定要丟掉

不過程涵宇提醒,高麗菜、美生菜等這些「包心菜」類最外層的菜葉是一定得剝掉的,因為這些部位最容易接觸到農藥,像高麗菜只要剝除2至3片外葉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達90%以上。而通常拿來生吃或鍋子熄火前加的「蔥」,不只容易農藥殘留,還容易有蟲卵,一定要切除蒂頭、最外層的葉子也一定要剝掉,內葉可以沖洗的地方都要洗乾淨,吃火鍋才能吃得安心。

 

◎ 諮詢專家/程涵宇營養師

原文請見:蔬菜殘毒最多就它了!火鍋店配「這菜」記得喝完湯最後再放 蔬菜兩部位不能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農藥#殘毒#程涵宇#豌豆#芹菜#青江菜#高麗菜#菠菜#蒂頭#火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42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