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季溫差大易中風!黑色食物最補腎 吹風機也能助養生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22:03
冬季早晚溫差大、氣候寒冷乾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早晚溫差大、氣候寒冷乾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季早晚溫差大、氣候寒冷乾燥,除了容易讓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疾病發作外,乾冷造成的冬季癢更是皮膚的大敵。中醫師建議,可用吹風機吹2大穴位祛寒,多吃補腎溫養的黑色食物並重視皮膚保濕,才能在冬天過得舒服。

冬季溫差大易引中風 過度用酒精恐生冬季癢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許芳綺指出,由於冬季早晚溫差大、氣候寒冷乾燥,容易使心血管疾病與呼吸道疾病發作,老人家更是容易因溫差太大引發中風、氣喘等問題。

在疫情期間,若過度使用酒精、泡溫泉、洗過熱的熱水澡及過度搓洗等,都可能造成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消失,讓皮膚中的水分散失,導致冬季癢產生,嚴重搔抓造成的傷口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細菌感染等問題。

氣候嚴寒不要馬上起床 用吹風機吹2大穴位祛寒
 

許芳綺建議,因冬天天氣較嚴寒,晚上可在11點以前入睡,等陽光出來後再起床,尤其老人家剛起床時,可先在被子裡動一動,待身體較暖和再起身,床邊最好放置保暖的外套與毛線帽,起身後馬上穿戴,避免溫差過大。

寒流來襲,可用吹風機吹湧泉穴與大椎穴保暖祛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寒流來襲,可用吹風機吹湧泉穴與大椎穴保暖祛寒;並在有溫暖陽光時進行緩和運動,例如:散步、瑜伽、太極拳及八段錦等,讓陽光照拂在後頸大椎穴與後上背,養護自身陽氣。

吃黑色食物溫補腎 感冒、生理期與皮膚癢忌補

許芳綺說明,中醫認為冬季與腎相對應,在飲食上可攝取一些補腎及溫養的食物,例如:黑芝麻、黑木耳、海帶、堅果、南瓜、桂圓等。現代人營養往往過剩,不一定需要大補氣血,若有進補需求,建議經由專業中醫師根據體質來開立適合的藥材尤佳。

黑木耳等黑色食物可以補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是平常工作與生活勞心勞力、熬夜,使得自身的體質是陰虛陽亢的話,可以改選性質較平和的四神湯進行溫補。當感冒、皮膚發炎紅腫搔癢、生理期的時候,則不建議進補。

皮膚炎撞上冬季癢會惡化 保濕潤膚是重點
 

許芳綺進一步表示,冬季癢對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而言,可能會讓病況惡化,因此更需重視皮膚保濕來減少刺激。塗抹藥膏或是消炎止癢藥物只能治標不治本,根本治療要從身體內在調理著手改善,依據不同病人的體質開立適合的中藥,並搭配潤膚、止癢的膏藥來修復肌膚。

冬季癢對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而言,可能會讓病況惡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她也提醒病人,感到皮膚乾燥時可擦無香精的潤膚乳液來保養,以內外並治,達到標本同治之效。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原文請見:冬季養生大作戰!吹風機吹2穴位可祛寒 黑色食物最補腎,皮膚保濕這樣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九合一大選報票人員召募中 徵求2500人見證民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補腎#穴位#冬季#冬季癢#中風#氣喘#泡溫泉#熱水澡#溫補#熬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884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