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染疫少出門!長者骨鬆肌少風險增 3招自我檢測行動力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9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9 15:13
醫師提3招自我評估骨鬆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師提3招自我評估骨鬆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正邁入超高齡社會,受COVID-19影響,不少長者減少出門,運動量不足加速骨質和肌力流失。醫師提醒,若染疫將促使發炎細胞增生,也提供簡單3招讓民眾在家了解自己的「行動力」。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不少民眾連帶運動量減少,根據台灣趨勢研究第3級警戒下防疫新生活調查顯示,50歲以上民眾中,高達40.7%減少運動量,4.2%則完全停止運動。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黃兆山今天在活動中指出,學會近期針對臨床醫師進行問卷調查發現,疫情前,50歲以上民眾有3成8受行動力問題所苦,疫情後則增加至近5成民眾,出現骨骼支撐或環節機能降低等症狀。

黃兆山強調,行動力與骨格、環節、體力等三者環環相扣,更需要足夠的肌肉量來支撐身體,低肌肉量是造成老年行動功能障礙的危險因素之一,不僅增加骨折風險,也與死亡率呈顯著相關。

此外,黃兆山說,國際一項針對疫情期間骨質疏鬆症治療指引中提到,感染COVID-19會造成促炎細胞增生,進而導致骨質流失,影響骨骼健康,感染COVID-19不只是腦霧、咳嗽等後遺症,骨頭是無聲器官,民眾可能身陷行動力危機而不自知。
 

黃兆山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除了可以透過一分鐘骨鬆風險評估表、FRAX骨折風險評估工具等自我評測,另呼籲熟齡民眾可就醫自費接受全身型雙能骨密X光機(DAX)檢測,了解骨質疏鬆程度,如為高風險族群,應及早採取適當措施保養骨骼。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簡單3招,讓民眾在家簡單跟著做就能了解自己的行動力,首先是靠牆半蹲,能否挺直背部,其次站立不屈膝,雙手能否輕鬆碰地,最後則是單腳站立雙手平舉,能否持續10秒不搖晃。

對於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症,黃兆山呼籲,至少每週運動3天、每次20分鐘,運動可以是對抗地心引力的運動,如健走,爬山,爬樓梯等,或者阻抗型的運動強化肌,例如拿彈力帶等,另長輩更容易忽略平衡感好不好,一旦跌倒就會造成骨折,應避免跌倒。

均衡飲食很重要,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以減緩骨質流失,黃兆山建議,曬太陽是補充維生素D最好的方法,鈣質的補充則需要透過飲食攝取,比方說乳製品等。(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肌少症#超高齡社會#長者#骨質疏鬆#骨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0

0.2173

0.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