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很重要!專家推食物「咀嚼次數」 幫助消化、防過敏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15:23
多咀嚼有助於食物消化。(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咀嚼有助於食物消化。(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好好地咀嚼很重要!能促進消化外,還可以預防過敏。營養師建議,一口食物咬20下,拉長用餐時間到20分鐘以上,每一口都充分咀嚼,能避免腸道把過大的食物分子視為過敏原,還能幫助食物初步消化,減輕腸胃負擔,避免產生脹氣。

牙齒咬合不正會影響咀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齒咬合影響咀嚼 充分咀嚼能幫助消化


牙齒狀況不佳會影響咬合,更會影響到全身健康。營養師廖容綺說明,咬合會影響咀嚼情況與消化。消化是將食物變成人體可吸收營養的重要過程,消化系統包括口腔、食道、胃、胰臟、肝膽、小腸、大腸,而消化系統的運作是需要團結合作的,首先第一棒就是口腔,透過充分的咀嚼切割食物,減輕胃的工作負擔。

而充分的咀嚼也可以刺激唾液中澱粉酶的分泌,將食物進行初步的消化,即便是液體或軟爛食物,也建議停留在口腔一段時間,如果呼嚕呼嚕地就喝下肚,會很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脹氣問題。

 
咀嚼不夠 腸道黏膜恐將食物視為過敏原

很多人過敏找不到原因,可以先從檢視自己吃東西的速度開始。廖容綺解釋,當吃東西的速度過快,就會無法把食物咀嚼分解成小分子,腸道黏膜吸收營養時,會把沒有充分消化的大分子當成外來物質,視同過敏原,不但沒有辦法吸收營養,還會引發慢性發炎以及過敏問題。

因此她建議有過敏的民眾,可先從改變吃飯的速度開始,試著慢慢吃並充分咀嚼,也許過敏的問題就解決了。

多咀嚼可增加飽足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咀嚼可避免吃下過多食物 減少負擔

廖容綺也強調,有意識的咀嚼會讓食物停在口腔更久,舌頭上的味蕾能好好品嘗味道,享受食物帶來的刺激。建議民眾一口食物咬20下,拉長用餐時間到20分鐘以上,這樣充分的咀嚼不但可以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發出訊號,讓人感到滿足感,也能避免吃下過量的食物,讓消化系統的負擔減少。

◎ 資料來源/廖容綺營養師

原文請見:吃東西要咬幾下比較好?營養師曝這數字!咬太少會提高過敏機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咀嚼#促進消化#飽食中樞#牙齒咬合#澱粉酶#脹氣#消化#飽足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02

0.1612

0.4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