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級抗癌食物是它!十字花科蔬菜「忌煮超過5分鐘」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18:25
十字花科蔬菜被稱為超級抗癌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十字花科蔬菜被稱為超級抗癌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十字花科蔬菜被稱為超級抗癌食物,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等,用錯誤的方法烹煮,會大大降低這些營養素的含量。營養師提醒,烹調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可生吃拌橄欖油,或少許水快炒再加油。而有甲狀腺低下問題者不能生食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有哪些?

 

營養師廖容綺表示,綠花椰菜、白花椰菜、苞子甘藍、結球甘藍、羽衣甘藍、高麗菜、大白菜、小白菜、大頭菜、青江菜、油菜、芥菜、白蘿蔔、櫻桃蘿蔔、芝麻葉等,都是常見的十字花科蔬菜。富含葉酸、維生素C、K1、鉀、硒、鈣、植化素、葉綠素。

綠花椰菜、白花椰菜、苞子甘藍、高麗菜、大白菜等都是十字花科蔬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十字花科蔬菜功效

①抗癌
 

富含植化素能抑制腫瘤細胞分裂,阻斷腫瘤細胞的血管增生,促使腫瘤細胞凋亡。另外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力,能清除自由基,避免DNA受到損傷。對乳癌、攝護腺癌、肺癌、食道癌、大腸癌、胃癌等都有幫助。

②對孕婦有幫助

富含葉酸、維生素C。其中葉酸對於胎兒在發育初期的神經管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維生素C除了可以清除自由基外,也能幫助鐵質吸收。

葉酸對胎兒在發育初期的神經管發展有很大的幫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③肝臟解毒

肝臟是人體最大解毒器官,許多環境毒素都是脂溶性,需要經過肝臟兩個步驟解毒,而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吲哚化合物與蘿蔔硫素等,可以幫忙脂溶性毒素轉成水溶性,以利排出體外。

④平衡雌激素

過多的雌激素會導致許多婦科疾病,例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症候群、乳房纖維囊腫、子宮肌瘤,甚至發展成婦科癌症,十字花科蔬菜可以幫助過多的雌激素代謝,平衡賀爾蒙。

 
烹調方式影響十字花科蔬菜的營養價值

她建議,烹調十字花科蔬菜的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可生吃拌橄欖油,或加少許水快炒再加油,或蒸熟即可。提醒有甲狀腺低下問題的人,因為十字花科蔬菜有致甲狀腺腫素,會影響碘吸收,所以不能生食,例如生菜沙拉中的蔬菜或高麗菜、大白菜、蘿蔔、大頭菜等製成的泡菜,都不建議吃,必須吃煮熟後的十字花科蔬菜。

◎ 資料來源/廖容綺營養師

原文請見: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十字花科蔬菜」這樣煮最營養!超級抗癌、解毒、平衡雌激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十字花科#煮法#綠花椰菜#白花椰菜#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甘藍#大白菜#抗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65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