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蛤?」別人說話老聽不到!恐提早失智 聽損6徵兆快就醫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15:36

「啊?你剛剛說什麼?」如果跟人家聊天,老是聽不清楚,經常要反覆問別人剛剛說什麼,小心可能已經有輕度甚至中度聽力喪失。根據研究指出,在引起失智的12個危險因子中,聽力喪失就是排名第1的危險因子。失去聽力不只有失智風險,也易產生憂鬱症,而且因為聽不見而發生跌倒、交通意外的危險也升高。

銀髮族提早失智、憂鬱、交通意外 都和聽力密切相關

 

以前大家都以為重聽是老化的必然結果,所以突然發現家中長者聽不清楚、很難溝通時,常不以為意。但近年來卻發現,許多銀髮族提早發生失智、憂鬱症,甚至是發生交通意外、容易跌倒等問題,竟然都和聽力損傷有關,為什麼聽力喪失好像都是突然發生呢?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錦國提醒,其實聽力損傷有些蛛絲馬跡可以提早發現。

老年人提早失智、憂鬱症都和聽力損傷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超過20分貝聽不到就是聽損,別人說話聽不清就很嚴重了

 
陳錦國解釋,為什麼很多聽力損傷的病人,常在嚴重聽損才察覺。這是因為一般人說話的聲音是50到60分貝,但正常的情況下,人的聽力是指0到20分貝就應該聽得清楚。如果旁人小聲說話,或是背景音都聽不清楚,要到25到40分貝才聽得到,就已經算是輕度聽損。所以當發現別人跟自己說話都聽不清楚才察覺,通常已經中度聽力障礙的程度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失去聽力?陳錦國說明,偷走人們聽力的原因很多。在外耳道方面的因素,有耳垢阻塞、黴菌感染、發炎等原因。在中耳方面的因素則有耳膜穿孔、中耳炎、聽骨硬化、膽脂瘤等原因。

而內耳的因素則包括有聽覺老化、突發性耳聾,此外還有梅尼爾氏症引起內淋巴積水,或是聽神經瘤等。而外在的原因,包括環境噪音、耳機開得太大聲,或是長期服用抗生素等具有耳毒性藥物,或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致使內耳毛神經損傷,也可能引起失聰。

超過20分貝聽不到就已經算是聽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聽力減退難發現,6徵兆快就醫還有救!別忽略

陳錦國也提醒,聽力減退的進展很緩慢,通常很難發現,在幼兒來說,如果看到幼兒會突然拍打耳朵,或耳朵常出水,要特別注意。如果和別人說話時常會聽不清楚,需要反覆問別人「剛剛說什麼?」或要特別用手放在耳朵上,很用力才聽得清,自己要提高警覺。

而家中的長輩如果突然溝通變困難,甚至有人格改變、變得孤立和憂鬱,和別人說話變得沒耐心,都可能是聽力障礙的徵兆,一定要特別小心。

聽力變差還會傷腦,一定要快治療
 

聽力不佳不只是聽不清楚的問題,由於聽覺是人類溝通的主要感官媒介,也是大腦影響接收資訊、情緒重要的媒介,大腦接收的訊息愈多,愈能活化大腦的記憶。有研究已經證實,當聽力喪失、大腦接收訊息變差,腦萎縮的速度也會變快,可能影響記憶也易引起失智。

而人也容易因為常聽不清楚他人說話產生誤會,讓人覺得脾氣差,自己也易缺乏自信,降低和他人社交的意願,而變得孤立。甚至還易因為無法聽到外在的聲音,影響判斷能力,進而容易發生交通意外。

研究證實聽力喪失,腦萎縮的速度也會變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陳錦國提醒,一旦發現聽覺出現障礙時,應積極尋求治療。若是聽力障礙是因疾病引起,例如耳朵進水、耳垢阻塞、耳朵黴菌、中耳炎或中耳積水等,可以請耳科醫師將堵塞的耳垢清除,或是接受藥物治療發炎,抑或是手術治療,都有機會回復聽力。即使是無法治癒的聽力喪失,也可考慮配戴助聽器等輔助聽力的治療。

不過更好的方式,還是平常多注意聽力的保護、預防聽力障礙發生。陳錦國建議平常要避免長時間處於噪音環境、耳機不要開得太大聲。同時也要保持正常作息、維持規律運動、適當攝取富含維生素B、C、E及葉酸的食物,維護神經的健康。同時也要避免抽菸或熬夜傷身,都有助維持聽神經健康不損傷。  

◎ 諮詢專家/陳錦國醫師
 

原文請見:別人說話老是聽不清 健忘、失智、憂鬱、意外跟著來!聽力損傷6徵兆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聽力#分貝#聽障#聽損#失智#憂鬱#健忘#大腦萎縮#徵兆#陳錦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983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