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太燙恐致食道癌!年奪逾2千人命、9成為男性 7症狀注意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7 0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 09:45
少吃燒烤及避免過燙食物,才能降低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少吃燒烤及避免過燙食物,才能降低罹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癌症蟬連40年國人十大死因榜首,而十大癌症死亡率當中,食道癌排名第九。衛福部資料顯示,108年有2,833人罹患食道癌、110年有2030人死於食道癌;其中9成以上罹癌患者為男性。食道癌目前並無有效實證篩檢工具,因此國建署長吳昭軍呼籲,除了戒菸酒外,減少食用加工、燒烤及避免過燙食物,才能降低罹癌風險。


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和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為男性中癌症標準化發生率第6位、癌症死因排名第5位。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目前已知食道癌致癌因子,包括:抽菸、飲酒、嚼檳榔、含亞硝胺食物(如醃漬、煙燻食物)、過熱的飲食溫度、食道曾受腐蝕傷害、吞嚥功能疾病、胃食道逆流、肥胖及口腔衛生不良等。

 

林莉茹提醒,遠離食道癌,有兩點要注意:

「避免過燙的食物」: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定為食道癌可能的致癌因子,當覺得食物燙口時,有可能達到傷害食道的溫度,請民眾將食物送進口中時,務必注意溫度是否過燙,或是儘量待食物稍微溫涼後再食用。

 

「減少含亞硝胺食物,及時戒除菸、酒、檳榔」: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指出,煙燻、燒烤、醃漬、加工肉品等食物,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減少食用此類含亞硝胺食物,有助「離」癌遠一點。另外,抽菸、飲酒及嚼檳榔是多種癌症的共通危險因子,呼籲有接觸菸檳酒習慣的民眾儘速戒除,以避免癌症找上門。

 

食道癌的症狀除了吞嚥困難、吞嚥時有異物感或痛感外,也可能導致食物逆流、火燒心、聲音沙啞、胸後痛、體重減輕、上腹痛及久咳等情形,而食道癌初期大多無明顯症狀,因此平時就需留意自身的不適感,切勿輕忽,如出現上述症狀時,務必提高警覺,及時就醫檢查,把握治療黃金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食道癌#國健署#癌症#過燙#食物#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738

0.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