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義交墜樓亡 中醫示警「2狀況」易悲!4營養素抗憂鬱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19:57
中醫師認為,秋天和長新冠皆易引起悲傷情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師認為,秋天和長新冠皆易引起悲傷情緒。(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前立委黃義交疑似憂鬱輕生,家人表示他從新冠疫情爆發後「狀態就不太好」。中醫師認為,秋天走肺經、容易悲傷,本來就有憂鬱症的人要小心發病,而長新冠也可能引發憂鬱症,都不能忽略治療、規律服藥;至於食療可選擇糙米和百合,加強穩定情緒。營養師也建議,這季節可補充色胺酸、維生素B群、Omega3和GABA食物,薑絲蛤蜊湯、紅豆紅棗桂圓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黃義交的女兒表示,父親自新冠爆發後便狀態不好。(圖/翻攝自黃義交臉書)

 
黃義交從新冠疫情後狀態不太好

前立委黃義交昨(17)日驚傳墜樓逝世,享壽69歲。媒體指稱,黃義交曾罹患憂鬱症,不過並未獲得家屬證實,黃義交的女兒表示,父親其實從新冠疫情爆發後「狀態就不太好」。

秋天易悲 長新冠引起腦霧、憂鬱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秋天就中醫理論來說是走肺經,對應到「金」,也就是容易感覺悲傷、誘發憂鬱情緒,加上這幾天下雨、陰暗,更容易引起憂鬱症發作,本身有憂鬱症的患者在這季節要特別注意病情變化。而長新冠也可能引起憂鬱,因為病毒攻擊大腦神經、遺留一些免疫複合體,常造成腦霧和憂鬱症,中醫會採用桑黃、紫蘇、薄荷等調配藥物,治療長新冠。

憂鬱症跟感冒一樣 糙米、百合穩定神經

不管是哪種原因引起的憂鬱症,張家蓓建議,一定要就醫服藥,中藥或西藥都有治療憂鬱症的藥物,而且憂鬱症發作有規律性,如果是春、秋天好發的人,在季節到來前就該備好藥物,像預防感冒一樣的預防憂鬱症。食療部分只是輔助功用,可以攝取含GABA的糙米、百合,對神經穩定會有幫助。

2湯品秋冬喝預防憂鬱

營養師余朱青也表示,秋冬天涼,可以多吃補氣食材,預防憂鬱,例如薑絲蛤蜊湯,薑絲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蛤蜊可補充蛋白質;紅豆紅棗桂圓湯則含有維生素B群,可以去濕氣、緩解秋燥並溫補。

建議攝取4大營養素

此外,飲食中可攝取色胺酸、Omega3、維生素B群和GABA食物。

 
1.色胺酸:

血清素和退黑激素的前驅物,牛奶、香蕉、蛋、堅果和燕麥等全榖雜糧類都含有色胺酸。

2.Omega3:

可抗發炎、抗憂鬱,鮭魚、鮪魚、秋刀魚、鯖魚都含有Omega3。

3.維生素B群:

 
可以穩定自律神經和情緒,全榖雜糧類富含B群。

豆芽菜有助於放鬆心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GABA:

可調節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有助心情放鬆、穩定、提高睡眠品質,而睡眠和憂鬱症有直接相關性,憂鬱會睡不好、睡不好更會憂鬱。全榖雜糧類和豆芽菜都有GABA。

換季提升睡眠品質方法

余朱青也提醒,想要睡得好,可以攝取含退黑激素的食物,例如番茄、洋蔥、黃瓜、櫻桃、香蕉、燕麥、米、玉米、牛奶、芝麻、南瓜子、杏仁果、黑核桃等。晚餐不要吃太飽、睡前2小時不要再進食也不要劇烈運動、睡前1小時別使用3C產品,才能增加睡眠深度、提高睡眠品質,避免憂鬱。

◎ 諮詢專家/張家蓓中醫師、余朱青營養師

原文請見:黃義交墜樓,中醫提醒秋天易悲!食療用糙米百合 補充4營養、2道湯防憂鬱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義交#憂鬱#睡眠#腦霧#長新冠#蛋白質#飲食#余朱青#張家蓓#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550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