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旬翁「長期背痛」竟是動脈瘤 醫:早期無症狀難發現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3 11: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3 11:07
腹主動脈瘤並非癌症,背痛症狀很少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腹主動脈瘤並非癌症,背痛症狀很少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1歲黃先生有抽菸與高血脂病史,兩年前因下背痛、腳麻,被診斷為脊椎狹窄,但手術後,背痛還是痛到無法忍受,檢查才發現,腹部竟有1顆5.5公分的動脈瘤,且因主動脈瘤管壁性血栓阻塞右側髂動脈,才產生缺血麻痺與疼痛症狀。所幸後來以微創腹主動脈支架和繞道複合手術治療後,症狀改善順利出院。

腹主動脈瘤破裂恐致命 症狀大多為腹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歐陽志佩解釋,腹主動脈瘤並非癌症,而是動脈壁因老化、失去彈性而逐漸膨大成瘤狀的血管,若動脈瘤長大到一定的大小(6公分)或長大速度過快(半年超過0.5公分),破裂與死亡的可能性就大增,必須以手術介入治療以防止破裂出血。

腹主動脈瘤症狀大多為腹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腹主動脈瘤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超過60歲的男性、抽菸、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症狀有8成是腹痛,出現下背痛的僅約不到1成,像老翁這樣出現下背痛表現的非常少見。

腹主動脈瘤早期無症狀難發現

 

歐陽志佩表示,由於下背痛是一般年長者常見症狀,雖然大部分9成以上與骨頭肌肉相關,但仍有少部分是癌症、感染、腸胃泌尿道、血管等原因造成,而單純藉由脊椎影像檢查發現腹主動脈瘤較少見,加上腹主動脈瘤病患大多無症狀,因此早期並不容易發現,除非腫大到壓迫周圍組織產生腹痛、腰痠背痛等症狀才可能被注意到。老翁就是因為主動脈瘤管壁性血栓已阻塞右側髂動脈,才出現缺血麻痺與疼痛症狀。

後續須確實控制血壓與三高,才能達到治療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目前主動脈支架手術儀器與技術進步,已逐漸取代傳統開腹手術。老翁經過微創腹主動脈支架與兩側髂動脈繞道複合手術方式治療,症狀改善,1周後順利出院,後續須確實控制血壓與三高,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原文請見:6旬老翁長期下背痛、腳麻 竟是動脈瘤造成! 醫警告:腫瘤破裂恐致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腹主動脈瘤#背痛#腳麻#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腹痛#歐陽志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1424

0.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