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這部位」缺乏核心肌群! 常見「下背痛」 醫:輕忽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4 23:11

核心肌群不少人都聽過!其實就是位於人體軀幹中央,保護脊椎的肌肉群,事實上核心肌群位置在橫膈膜以下,環繞著腰、腹、軀幹中心到到骨盆底之間的一段肌群構造,像是腹肌、背肌、臀肌、大腿肌,醫師強調核心肌群訓練,能強化整體平衡力與穩定力,讓肌肉變得更有肌力與肌耐力,提供一整天日常生活脊椎的穩定度,避免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傷害。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醫學臨床統計,人終其一生,有八成會經歷下背痛經驗,除了治療疾病本身之外,醫師通常也會建議病友,要加強核心訓練。但到底什麼是核心訓練,不少人對此一知半解。核心肌群就是腹肌背肌還有兩側的肌肉,以臀部肌肉,有大腿前跟後的肌肉,若缺乏核心肌群,最常見的就是下背痛,事實上,下背痛在門診上,較為常見。」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這些患者都會說其實我有在運動啊,我有在跑步啊我有在散步啊,那為什麼我還有核心肌群缺乏這個問題,其實剛好這樣子的運動沒有練到核心肌群。」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許多人常常會羨慕,別人身材非常好,男性有六塊肌,女性有馬甲線,而事實上現在有許多人,因為暴飲暴食經常愛吃一些高油高糖等食物,會造成腹部肥胖甚至挺出一個大肚子,我們請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孟廷,來告訴你如何訓練自己的核心肌群。」

 
圖/TVBS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孟廷:「好我們第一招就是我們的棒式,棒式來先生請你趴著,趴著來我們兩隻手平撐著我們的床面,身我們上半身要平,屁股呢請不要往右邊或往左邊倒,那從屁股到上半身全部都是平的,那請你用我們那個肚子,肚子要出力。」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孟廷:「這個核心肌群重要地方就是支撐我們的脊椎,這個核心肌群如果穩定的話,那其實我們就比較不會就是,會需要用非常多力氣,去支撐我們的脊椎。」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部主任胡名賢:「棒式這個動作呢,主要訓練到的不只是只有你的腹肌跟背肌,你的大腿的肌肉,而且你的臀部的肌肉,還有甚至你的肩膀肌肉,都可以訓練的到。」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核心肌群,有各種不同方式訓練,除了您剛剛看到棒式之外,每位民眾在家也能輕鬆訓練,只要方法做對了,勢必能達到一定成效,謝偉耀醫師親自示範。」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躺在地上仰望天花板,起始的動作就是雙腳抬起,讓你的臀部跟大腿下背部呈現一個90度的夾角,然後雙手舉高,這個動作訣竅在於要收肚子然後要收下巴,收肚子的同時,必須要記得呼吸,所以開始先深吸一口氣,在吐氣的同時慢慢的,把我們對側的腳跟手伸出來,記得動作要慢維持大概3到5秒鐘,之後休息再換對側吸一口氣吐氣休息。」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核心肌群包含我們軀幹胸部腹部,以及背部的大小肌群,功能是維持我們在穩定姿勢的時候,或者是活動過程當中的一個穩定性,有一點要呼籲就是我們剛吃飽飯,或者說剛喝下很多水的時候,盡量避免做核心肌群的運動,以免這個腹內的壓力增加,造成胃食道逆流哦。

 
醫師強調,核心肌群訓練,能鍛鍊骨盆臀部下背部與下腹部肌肉,強化整體平衡力與穩定力,讓肌肉變得更有肌力與肌耐力,提供一整天日常生活脊椎的穩定度,避免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核心肌群#運動#肌肉#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1157

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