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曬太陽竟皮膚搔癢起水泡 醫:服6種藥須小心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3 05: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4:31
少數人在服用藥物後曬太陽會出現「光敏感性體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少數人在服用藥物後曬太陽會出現「光敏感性體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適當的日曬有助於人體健康,合成維生素D,除了幫助腸胃道吸收鈣質,也可增加分泌血清素(又被稱作快樂激素或幸福因子)、提振精神。不過皮膚科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發文表示,少數人在服用藥物後會有「光敏感性體質」,引發皮膚有紅腫熱痛、起水泡等嚴重曬傷反應,也建議出現類似狀況者,可避開早上十點至下午兩點在戶外活動,並適時補充水分。

陳昱璁在臉書發文提到過去曾遇到一位患者,夏天容易有明顯曬傷,臉上、脖子、前臂和手背出現皮膚泛紅,甚至起水泡,但有衣物遮蔽的地方卻沒事。查看患者病史與用藥資訊後,推測可能是服用藥物引起的「光敏感性(drug-induced photosensitivity)」而導致曬傷。

 

光敏感的皮膚症狀。(圖/翻攝自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臉書)

此外,他也說明,少數人服用藥物後會有光敏感性體質,體內藥物在受紫外線照射後,會產生活性氧、自由基或是光化和產物,對人體皮膚細胞造成傷害,引發類似嚴重曬傷的反應,如紅腫熱痛、起水泡、脫皮或濕疹樣皮膚炎等。上述情形稱作「光毒性反應 (phototoxic reaction)」,通常發生在照光後數分鐘至24~48小時後,不一定會感到癢。另一種更少見的是「光過敏反應 (photoallergic reaction)」,發生在日曬後24~72小時,是延遲性的過敏反應。陳昱璁解釋,這與自身免疫細胞相關,症狀以皮膚炎表現為主,有時會擴散到衣物遮蔽處,但這種發炎不會造成黑色素沉澱,光毒性反應則可能造成皮膚顏色變化。

可能引起光敏感的藥物。(圖/翻攝自陳昱璁皮膚科醫師臉書)

包括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利尿劑、糖尿病藥、降膽固醇藥、抗黴菌藥物等都可能引起光敏感性。不過陳昱璁也強調,並非服用這些藥物者就一定會發生光敏感反應,因光敏感相對少見,服藥期間是不必過度恐慌,只需觀察否有出現光過敏皮膚症狀即可。而若想預防光敏感,除了可以塗抹防曬乳、身著抗UV的長袖衣物帽子外,也避開早上十點至下午兩點這段期間在戶外活動,並適時補充水分。若因此擔心曬太陽時間不足,缺乏維生素D的話,建議可多攝取鮭魚、乳酪、黑木耳、菇類、五穀類等食物,或者直接補充市售維生素D2或D3。
 

最後,陳昱璁也表示,目前在臨床上對藥物光過敏的判斷不易,且數據及文獻的研究仍不完整,文獻上報導引起光過敏的藥物,大多沒有經過更詳細的分析和檢驗。不過現代人服用慢性藥物的量日益增加,陽光的強度也因溫室效應變強。還是建議民眾,若發生了異常的皮膚過敏,仍應立即到皮膚科就診,並主動告知病史與用藥品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膚#防曬#光敏感#曬傷#抗生素#陳昱璁#太陽#藥物#敏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72

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