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軒嵐諾颱風來襲!千萬別用這容器存水 漂白水清洗防細菌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03 10: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03 10:50
存水的容器很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存水的容器很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颱「軒嵐諾」持續逼近台灣,全台雨勢越來越大,氣象局已發布海上與陸上颱風警報。颱風來襲常造成水庫水質混濁,該如何存水才能確保水質乾淨可用呢?

這種容器千萬別用來存水

 

如果使用的自來水很乾淨、安全、並且適宜飲用,而且用水沒有受到任何限制,接下來需要的就是儲水的容器,可以使用堅固耐用的瓶子,像市面所售的大瓶瓶裝果汁的瓶子,這些瓶子通常是由2、4、或5號塑膠所製成。

千萬不要重複使用大瓶裝的鮮奶瓶,通常用的是1號塑膠,而且通常是用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簡稱PET)所製成,這是一種具多孔性的材質,非常難清洗乾淨,而且一旦暴露在高溫或陽光下,或者經過長期使用後就會開始分解。

鮮奶瓶是為短期使用所設計,分解的速度相當快,除了不好清洗之外,如果用來儲水,水很快就會變的很難喝,瓶子本身也容易成為細菌或藻類孳生的溫床。不論瓶身上的塑膠號碼是幾號,絕對不要用非食品級的塑膠容器,或其他不是用來裝食物的容器來儲存飲用水,特別是那些曾經裝過毒物或污染物的瓶罐。
 

清潔用水、沖馬桶水 可用洗衣精空瓶存水

至於用來清潔或沖馬桶的水,則可以利用徹底沖洗乾淨後的洗衣精空瓶,或者是購買貓砂時盛裝貓砂的大型塑膠桶也很好用,只不過裝滿水後可能會變得非常重。你也可以在許多商店裡,買到5加侖(約19公升)容量的食品級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水瓶。

用來清潔或沖馬桶的水,可以利用沖洗乾淨後的洗衣精空瓶。(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存水1動作 防止細菌生長

在清洗任何曾經用來盛裝飲料的容器時,要先用熱的肥皂水刷洗過,然後再反覆的用清水沖洗乾淨,因為只要有任何一點點的果汁或是肥皂殘留,都會毀了整瓶你之後放進去的水。

最後一次沖洗時建議將容器裝滿水,再加一小匙的漂白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最後一次沖洗時,建議將容器裝滿水,再加一小匙的漂白水,然後靜置10分鐘,時間到了之後把瓶子裡的水倒掉,再裝滿自來水,瓶內殘留的極微量漂白水(需使用無添加香味的含氯漂白水),能長時間的防止細菌有機會在容器裡生長。只要選擇的水,是經過自來水廠處理過的,並且儲存在陰涼的地方,就可以存放很久。

瓶裝水每6個月要更換
 

存水另一個方案再簡單不過了,就是買大容量的大瓶水或是個別的小瓶瓶裝水。大部分品牌的瓶裝水,都是盛裝在PET容器(跟牛奶瓶屬於同一種材質)中出售,所以如果真的買了大瓶裝的水,一定要計畫每3到6個月就輪換一次。

PET容器不耐長期存放,即使廠商可能會告訴你有長達一年的保存期限,但有可能才放了幾個月的瓶裝水,竟然開始漏水。

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則是價錢,小瓶瓶裝水的價錢可能很高。同時,這種一次性使用的瓶子替環境增加了許多塑膠垃圾,所以以環保層面來說,使用這種瓶裝水非常不理想。

桶裝水 容量大、較環保

如果非要花錢買水不可的話,另一個比較好的選擇是5到7加侖(約19〜26公升)裝的桶裝水,通常可以在居家修繕的賣場或大型量販店買到,7加侖(約26公升)的桶裝水大概是不需輔助工具,而可以徒手搬運的最大裝水容器了。
 

有些桶裝水會在桶子下方附有水龍頭,讓使用時更加方便。其實還有針對放置在飲水機平台上而設計的桶裝水,容量比前面討論過的還要更大一些。同樣的,這些桶裝水也要每6個月就更換一次。

◎ 本文摘自/《災難超前部署手冊:食物、照明、用水、環境、健康、安全、聯絡、社群,教你任何危難都能迎刃而解的40項應急技能!》凱西‧海瑞森 著

原文請見:軒嵐諾颱風逼近台灣!專家教你聰明存水法 1動作防止細菌生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軒嵐諾颱風#存水#果汁瓶#鮮奶瓶#細菌生長#清潔用水#沖馬桶水#洗衣精空瓶#瓶裝水#桶裝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7

0.0808

0.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