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學了! 醫示警:「這些病毒」恐掀另波呼吸道感染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30 15: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30 15:24
開學日不少家長擔心孩子在學校容易感染。(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開學日不少家長擔心孩子在學校容易感染。(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今天(8/30)是全國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不少家長憂心孩子染疫,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提醒,小朋友到了學校,接觸的人群會更多元更複雜,除了新冠病毒仍有一定流行的比例,以往在特定季節流行的病毒,像是腸病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在醫院門診監測都有增加的趨勢,小朋友開學後到社區或學校內接觸不同的病原體是預期的事,除了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的衛生習慣,家長並不須過於恐慌,而張主任也提醒,施打疫苗是兒童青少年防疫最佳策略。

呼吸道病原體主要為飛沫、接觸傳染

 

張凱音表示,小朋友到學校,各種呼吸道的病原體往往會有一波流行,大部分的呼吸道病原體皆是透過飛沫、接觸途徑傳染,即使以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為主要症狀的腸病毒,也可能以上呼吸道感染的形式發病,因此出席公共場合,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降低感染機會。

至於其他呼吸道病毒,如鼻病毒或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症狀就像是感冒一般,但張凱音提醒,呼吸道融合病毒在6個月以下小朋友身上,可能會造成下呼吸道發炎或細支氣管炎,除了咳嗽,甚至會有呼吸喘的情形,一定盡速就醫。

醫師提醒若是有呼吸喘的情況一定要馬上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完整施打疫苗 防疫最佳策略

一般呼吸道感染症狀多為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倦怠、流鼻水、咳嗽等症狀,張凱音說明,若家長擔心或無法分辨是否為新冠病毒感染,可以利用居家快篩,即時檢驗;如果檢測為陰性可以在家先觀察建議2到3天,但仍要留意,若小朋友出現精神變差,高燒不退,食慾下降等症狀,一定要給醫師評估。若是小朋友檢測出新冠病毒篩檢陽性,家長也不必過度擔心,可透過視訊看診、通報、拿藥,而更重要的是,建議帶孩子完整施打疫苗,才是防疫最好的方法。

打疫苗能夠提升保護力。(圖/TVBS)

張凱音表示,儘管公衛專家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BA.5嚴陣以待,但以國外的經驗來看,美國的BA.5 個案流行比例已占COVID-19的半數以上,但住院和重症比例也沒有顯著增加的趨勢,專家推估,BA.5對於已施打過疫苗或感染過的人威脅並不大。不過,張凱音指出,醫院病房仍持續有部分未完成3劑疫苗的COVID-19確診者住院治療,且近期有人數增加的情形,她建議民眾盡快完成3劑疫苗注射,以迎接即將來臨的開學季,以及國門逐漸開放。

◎ 諮詢專家/張凱音醫師

原文請見:
明天開學BA.5蠢動,醫示警「這些」病毒將掀另一波呼吸道感染流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開學#兒童#呼吸道#感染#疫苗#新冠肺炎#治療#照顧#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849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