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天轉陰」這樣做!確診狂咳快學2招 緩解喉嚨不適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4 20:00
醫師親揭染疫康復正確SOP。(示意圖,非當事者/TVBS資料畫面)
醫師親揭染疫康復正確SOP。(示意圖,非當事者/TVBS資料畫面)

中醫家庭暨社區醫學科主任鄭宜哲分享,自己是端午連假前一天自覺身體不舒服,但當時快篩仍陰性,直到隔日發燒才快篩出現陽性。所幸,2個孩子已提早回奶奶家過節,但2天後太太跟著確診。

鄭宜哲表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確診後的表現也不盡相同,還好預先儲備咳嗽、喉嚨痛,以及清熱肺熱的中藥,得以派上用場。確診後,初期以清冠一號對抗病毒,發燒、流鼻水好轉,第3天只剩喉嚨癢及輕微咳嗽,第3天後即無特別不適,第5天進行快篩已轉為陰性。

 

喝清冠一號有效降低重症率。(圖/TVBS資料畫面)

清冠一號減少重症 併用西藥要隔半小時


「體質根基不同,感冒症狀有差異,感染新冠肺炎也是如此。」鄭宜哲觀察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症狀,自己偏向流鼻涕,太太則是喉嚨痛,他服用清冠一號後,也根據病徵服用針對症狀加強的藥物,並提高休息品質,如果同時使用西藥者,中西藥使用要間隔至少半小時以上,避免藥效交互作用影響。

 
不過,鄭宜哲提醒,清冠一號原本是針對新冠重症病人開發的有效處方,臨床觀察可減少進入重症的機會,也可加快陽轉陰的速度;但清冠一號設計藥性偏於寒冷,寒虛體質的人服用容易有拉肚子副作用,建議諮詢中醫師,透過調整服用次數與劑量,以搭配體質及症狀。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臨床上,許多確診者解隔離後,還殘餘有咳嗽、喉嚨癢等症狀。鄭宜哲提供穴位刺激,緩解咳嗽、喉嚨癢的方式:

❶穴位按摩
用精油按摩天突穴、雲門穴、中府穴,或是用藥膏、貼布敷貼穴位。

❷刮痧
使用湯匙沿著「手太陰肺經」循行部位,從肩膀、手臂、大拇指進行刮痧,可以清瀉肺熱、緩解呼吸道不適。

確診者應避免吃到麻油、薑、當歸等,易上火的相關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確診者避免上火飲食

 

鄭宜哲提醒,新冠肺炎偏燥熱特性,養病時應遵守「清淡少油」觀念,避免烤、炸、辣等刺激飲食,也不要吃補性相關食品,例如:麻油、當歸、荔枝、薑等,容易火上加油,不利發炎組織修復。

◎ 諮詢專家/鄭宜哲中醫師

原文請見:確診這樣做5天轉陰!醫曝「染疫康復SOP」 2招緩解咳嗽、喉嚨癢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確診#染疫#康復#咳嗽#喉嚨癢#清冠一號#天突穴#雲門穴#中府穴#刮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50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