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篩陰性卻喪失味覺?恐是體內缺乏「它」 吃肉可補充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15: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15:55
一名吃素多年的阿嬤吃突然吃東西沒味道,家人擔心是否染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吃素多年的阿嬤吃突然吃東西沒味道,家人擔心是否染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東西感覺不出來味道,味覺喪失是確診新冠肺炎?一位茹素幾年的阿嬤,不知打從什麼時候開始,吃東西都感覺不太出來滋味,有時候家人說很鹹或很甜,她吃起來感覺都差不多,對食物失去了樂趣,家人擔心阿嬤是不是確診了新冠肺炎,每天為她快篩,連續2個星期都是陰性,家人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帶阿嬤就醫檢查是什麼情況。

血中B12僅標準值一半 食物沒滋味

 

經過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醫師一番檢查發現,這位阿嬤並不是確診新冠肺炎,而是缺乏維生素B12,阿嬤血液中的B12數值只有最低標準值的一半,於是為阿嬤處方補充維生素B12,經過一個月,阿嬤回診時開心的向醫師表示,她又吃得出來食物的美味了。

 

洪暐傑醫師表示,經詢問了解這位阿嬤缺乏維生素B12的原因,是幾年前開始吃素,由於B12在肉類中相當豐富,但植物性食物中較缺乏,可能經過一段時間才出現B12缺乏症,並影響到味覺。

 

洪暐傑進一步說明,常見味覺改變的原因包括細菌或病毒感染;身體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腦神經疾病等;維生素A、B6、B12、鋅等營養素的缺乏;感染或外傷造成神經受傷;治療過敏的抗組織胺、精神疾病藥物、利尿劑、肌肉鬆弛劑等,都可能會有影響味覺,又年紀較大及菸、酒、檳榔也是味覺喪失常見的族群。


 
失去味覺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12。(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貝、啤酒酵母、小麥胚芽 B12並不多

 

慈濟醫療財團法人暨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營養師高韻均則指出,常見缺乏B12的原因有二,第1種是吸收不良,包括消化系統缺乏內在因子,而無法順利吸收維生素B12,或年長者因萎縮性胃炎、胃酸缺乏而減少吸收;第2種則是攝取不足,尤其誤將不含維生素B12的食物當作來源,而長期食用這類食物,結果無法補充維生素B12,反而造成缺乏。營養師指出,常被誤認為含有B12的食材有天貝、發酵產品、毛豆、糙米、啤酒酵母、小麥胚芽等。

 

高韻均營養師表示,維生素B12並不是來自於動物或植物,而是由微生物生成,雖然不了解案例中的阿嬤是奶素或蛋奶素何種素食型態,但B12缺乏症不只可能發生在素食者身上,葷食尤其年齡大於50歲者,約10%至30%的人難以吸收食物中的B12。根據美國國家醫學院建議,50歲以上男女無論飲食模式如何,都應以補充劑或營養添加食品作為B12的主要來源。

 

建議加驗同半胱胺酸、甲基丙二酸等數值

 

如果對自身的維生素B12攝取狀況有所疑慮,營養師建議向醫院掛號抽血檢驗,若是嚴重缺乏,尤其是慢性腎臟病患,則務必諮詢醫師、營養師,確認劑型以及劑量。而除了首要檢驗維生素B12,還建議加驗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Holotranscobalamin和甲基丙二酸 Methylmalonic acid這幾項數值,其中如果半胱胺酸過高,可能合併有葉酸、B6缺乏的情形,則建議也加驗這2種營養素;Holotranscobalamin對近期的攝入量極為敏感;甲基丙二酸則是對B12缺乏極度敏感的指標。
 

缺乏B12可能是因病毒感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缺乏B12,補充劑是較快速而直接的方式。高韻均營養師表示,目前市面上也有些含維生素B12的食品,在製程中以人工方式外加B12作為營養素的強化,較可的產品包括片狀的營養酵母粉,以及添加B12的植物奶,但多為進口食品,成本高,一般對B12缺乏者的營養治療會以補充劑為主。

 

味覺喪失,在疫情時期很容易被聯想與新冠病毒有機,但其實可能原因不單純,必要時就醫,透過檢查找出原因,才能針對問題加以解決。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洪暐傑醫師‧高韻均營養師

原文請見:味覺喪失確診新冠了嗎?原來缺乏維生素B12!這些食物」被誤會富含B12 其實不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維生素B12#病毒#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93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