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吃一餐瘦比較快? 醫師曝「2大研究」:影響不大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方柏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1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1 23:51
研究指出,吃不吃早餐對減重效果沒有明顯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指出,吃不吃早餐對減重效果沒有明顯影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要減肥不吃早餐有用嗎?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表示,如果民眾想要讓體重下降,那少吃一餐影響不大,但若是想要長期進行體重維持,還是建議依照個人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選擇是否吃早餐。

吃不吃早餐對減重效果沒有明顯影響

 

陳韋螢表示,首先要釐清目的是為了體重下降?還是長期體重維持?2014年曾有研究進行「吃不吃早餐對體重下降是否有影響」的隨機對照試驗,研究找來300多位受試者,一半有吃早餐習慣、另一半沒有吃早餐習慣;再將這兩類人分別拆成3小組(吃早餐組、不吃早餐組、對照組),總共6小組進行試驗。

試驗前所有人都有一份健康飲食指引,不同的是吃早餐組會強調每天10點前一定要先攝取早餐;不吃早餐組會強調每天11點前不能攝取任何有熱量的食物;經過為期4個月的研究發現,所有組別的體重下降約0.53~0.76公斤不等,但各組之間並無顯著差異(P=0.77)。因此從結論可以得知,吃不吃早餐對減重效果沒有明顯影響,體重減輕的原因與吃早餐與否無關。

陳韋螢指出,減重不一定要少掉早餐,健康、適量的內容才是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吃早餐可能在其他時間吃下更多熱量 影響長期體重管理

至於少吃早餐對體重長期維持是否有幫助?陳韋螢再舉例,2011年有一篇綜合分析收集了9篇研究,93,108位參與者中,體重過重或以上的有19,270位,分析他們吃早餐的習慣,發現吃早餐頻率最低組的體重過重風險較高。推測原因是當跳過早餐,可能讓午餐補償性的吃入更多熱量,影響到長期體重管理。

更多新聞:好冤!看美食照也會變胖 「2行為」害你減肥功虧一簣

依個人生活型態選擇是否吃早餐

陳韋螢說明,想減重不一定要少掉早餐,健康、適量的內容才是關鍵,而維持體重的重點在於穩定的飲食及生活型態,少吃一餐可能可能讓其他時間吃入更多熱量,反而影響長期體重管理。因此吃不吃早餐的重點取決於個人的生活型態,減重能否成功完全在於減重期間「是否能營造熱量赤字」及「後續能否長期維持」。一個能順應自身的飲食型態才能長久持續進行,短暫的壓抑或只想餓個幾餐或幾天,往往都減下來的成果都是曇花一現,很快就會復胖回去。

她建議,若是一個正常作息、很早起床者,還是維持吃早餐習慣;如果生活型態是接近中午才起床,早餐吃完沒多久就要吃午餐,也許可以考慮調整成一天吃2餐。如果一直困在體重停滯點或甚至不斷再增加,務必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因為一天幾餐或時間點往往不是最大的原因,而是飲食的認知還有盲點突破。

少吃一餐可能可能讓其他時間吃入更多熱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 資料來源/陳韋螢醫師

原文請見:減肥少吃一餐會瘦嗎?減重醫曝2大研究 少吃一餐對體重影響不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肥#早餐#少吃#體重#生活#瘦身#陳韋螢#研究#午餐#穩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774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