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詹雅雯割腦動脈瘤!醫曝破裂「死亡率飆9成」3類人易罹患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2 0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2 00:07
詹雅雯加護病房時還失血過多昏迷,緊急搶救才撿回一條命。(圖/翻攝自詹雅雯臉書、葛瑞特音樂提供)
詹雅雯加護病房時還失血過多昏迷,緊急搶救才撿回一條命。(圖/翻攝自詹雅雯臉書、葛瑞特音樂提供)

金曲歌后詹雅雯日前才傳出罹患巴金森氏症,沒想到4月又意外發現腦動脈瘤、動了腦部手術,下個月還要再開刀;醫師表示,高血壓是最常見引起腦動脈瘤的原因,由於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等到動脈瘤破裂、病情嚴重,死亡率恐高達9成,提醒三高患者、有血管問題家族史者,健檢時可做腦部血管攝影。

詹雅雯腦動脈瘤治療過程驚險

 

詹雅雯日前因「巴金森氏症」例行檢查腦部動態,赫然發現左腦長了0.53公分的腦動脈瘤,經過手術後順利出院,但右腦還有2顆動脈瘤預計8月底動刀。詹雅雯回憶,術後主治醫師發現她怎麼叫都叫不醒,急著打她數個耳光才喚醒,導管也因為被勾掉而大量失血,緊急搶救後躺在床上8小時才控制下來,過程相當驚險。而她的體重也一度掉到30幾公斤,甚至出現頭痛、暈眩等症狀;此外,她的巴金森氏症也惡化快速,不僅出現手抖、常跌倒等症狀,還會看到地上出現「顏色不一樣的色塊」,她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所以強調必須把握當下。

詹雅雯積極對抗病魔。(圖/翻攝自詹雅雯臉書)

三高族群小心 尤其高血壓最易引起腦動脈瘤

 
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林瑞峰表示,腦動脈瘤通常透過身體檢查被發現,最常見就是有高血壓病史,或是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太高、血管狀況比較差者;好發於高血壓是因為患者的血管壁長期受到血流不平均的壓力,被血流一波一波的衝擊,容易鼓起來形成動脈瘤,當血管壁變薄,就容易破裂出血;而動脈瘤通常都是一顆,多發性的並不常見,機率只有10%左右。

動脈瘤可栓塞或手術治療

林瑞峰說,大於0.5公分的動脈瘤,即使沒破,也建議做栓塞,小於0.5公分的動脈瘤則可以觀察追蹤;還沒破裂的動脈瘤,如果長在中、大腦或大於2.5公分,就建議手術處理,而在小腦、腦幹等後循環位置的動脈瘤,則建議以栓塞為主。當動脈瘤沒破的時候,大部分都沒症狀,偶爾會有頭痛,但因為頭痛原因很多,所以不容易診斷;而動脈瘤一旦破裂,患者往往形容是「難以接受的痛」。

詹雅雯長動脈瘤。(圖/年代提供)

嚴重者死亡率達9成 血管攝影有助揪出

林瑞峰強調,腦動脈瘤破裂時,當務之急就是儘快手術或栓塞止血,如果血止不住、一直噴,可能造成昏迷或死亡;而腦動脈瘤依照嚴重度可分成0~5級,最嚴重的第5級死亡率可高達9成。因此如何在還沒破裂之前就找出潛藏的不定時炸彈,是保命的重要關鍵。

他建議,三高患者,尤其是高血壓者,平時應好好控制病情,身體檢查時可以考慮每隔幾年做一次腦部血管攝影;而有血管問題家族史者、或已知血管狀態比較不好的人,也建議做腦部血管攝影,同時要提高警覺。

 

◎ 諮詢專家/林瑞峰醫師
 

原文請見:詹雅雯「腦動脈瘤」動手術!這疾病易造成腦部不定時炸彈 1方法預防破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詹雅雯#動脈瘤#腦動脈瘤#高血壓#頭痛#血壓#中風#膽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1023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