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棉花棒掏耳突啵一聲!女耳膜破裂爆血 醫教2招安全清潔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6 0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 08:55
愛用棉花棒掏耳恐傷害耳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愛用棉花棒掏耳恐傷害耳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洗完澡或游完泳,習慣用棉花棒清潔耳朵,甚至因掏耳朵有種舒爽感,沒事就喜歡掏。一名年約40歲的女子,有挖耳朵的習慣,沒想到竟不慎戳破耳膜,需服用抗生素治療。醫生警告,耳朵是神經分佈非常廣的器官,耳垢也具有保護作用,能預防小蟲、灰塵跑進去,所以能不挖就盡量別挖。

一名女患者不慎戳破耳膜。(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更多新聞:幼稚園要求30秒英文感言!家長苦喊心好累 擬草稿求審

耳鼻喉科醫生陳亮宇在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這則真實案例,該患者每次洗完澡都會用棉花棒清潔耳朵,有一天突然聽不太到,以為是耳屎塞住就越挖越大力,結果聽到「啵」的一聲,伴隨一陣劇痛,耳朵大流血,趕緊就醫。透過內視鏡檢查,發現她耳膜破了60%,加上耳道不規則,耳屎還掉進去,無法用鑷子直接夾出,只能開立抗生素藥水跟藥物。沒想到她過幾天回診,耳朵裡竟然感染,必須再吃一段時間的抗生素才能康復。

醫生陳亮宇建議,可使用吹風機的冷風吹乾耳朵。(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更多新聞:謝忻躺床滑手機!屁股突痠麻不適 醫一看嘆:壓迫到了
 

陳亮宇指出,耳膜破裂基本上會自己癒合,可是感染的時候就沒有辦法,「本來不規則的洞,最後會變成一個圓的,影響到聽力,需要動手術。」他強調,棉花棒是硬的,不管有菌或無菌,都會摳傷表皮,造成細菌感染,甚至產生黴菌,因此當耳朵進水後,建議用吹風機的冷風功能,放遠一點吹乾,或是將衛生紙捲成尖尖的,放進耳朵裡把水吸乾,比較不會傷害耳道。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耳朵#健康#身體#醫師好辣#棉花棒#掏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36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