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蔬果怎麼洗才乾淨?跟著營養師這樣做 不怕農藥殘留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4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4 13:42
各類蔬果沖洗方式不一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各類蔬果沖洗方式不一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家的蔬果有洗乾淨嗎?是不是總搞不清楚蔬果是「先切後洗」還是「先洗後切」?蔬果到底要沖洗幾分鐘?需要浸泡嗎?還是用流水沖洗就夠了?許多民眾對於如何清洗蔬果充滿疑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洗乾淨?營養師葉若懿表示,不同類型的蔬果,洗滌方式不同,要小心沒洗乾淨可是會吃下殘留農藥。

 

營養師葉若懿指出,每種類型的蔬果洗滌方式其實不太一樣,且據調查約有1/5民眾認為沖洗蔬果只要30秒就足夠,但其實這樣的時間實在太短了。以秋冬蔬果最容易農藥殘留的大白菜、菜豆、小白菜來說,需要沖洗1分鐘以上才能完全洗淨。

 

葉若懿指出,想要吃得安心拒絕農藥殘留,除了購買有產銷履歷及有機蔬果外,還是應該學會正確洗滌蔬果的方式,保護自己與家人。她特別整理5大類蔬果清洗撇步,讓民眾健康無負擔。


高麗菜是家中常見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大類蔬果清洗撇步

1.包葉菜類

葉若懿說,像是大白菜、高麗菜、萵苣等,沖洗方法是先去除外葉,再剝單片,接著以自來水流動浸洗1分鐘以上。

 

2.豆菜類

如豇豆、菜豆,則以自來水流動浸洗1分鐘以上,再去除蒂頭及老絲。

 

白蘿蔔需沖洗1分鐘以上,再削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3.削皮類

需要削皮類的蔬果,像是蘿蔔、絲瓜、大黃瓜等,要先以自來水沖洗1分鐘以上,再削皮。

 

4.帶皮瓜果類

如甜椒、苦瓜、番茄等,則需要先使用軟毛刷以自來水沖洗,再去除果蒂。

 

5.葉菜類

葉若懿說,如小白菜、油菜、芹菜、青江菜等,可以在流動的水中攤開葉面,浸洗1分鐘以上。


◎ 資料來源/葉若懿營養師

 

原文請見:你家的蔬果有洗乾淨再吃嗎?營養師親授蔬果洗淨撇步,1/5民眾沖洗時間不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營養師#農藥#蔬果#洗蔬果#健康#有機#蔬菜#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803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