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鍋成毒!台灣人煮菜「這習慣」太危險 專家:恐致癌

編輯 丁彥伶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4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4 00:00
台灣人煮菜的「壞習慣」恐讓好鍋變成毒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人煮菜的「壞習慣」恐讓好鍋變成毒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又快到歲末年終,很多家庭主婦開始考慮該買哪一種鍋子最好用。喜歡煎煮炒炸的媽媽們,最推的當屬「不沾鍋」,不管晚餐煎魚、早餐煎蛋,都不會黏鍋。煮出來的菜好看,鍋又好洗。但是毒物科醫師提醒主婦們使用不沾鍋,絕對不能做這件事:「爆香」!否則好鍋很容易變成毒鍋。

今年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轉眼又到了歲末年終,連鎖賣場開始年菜預訂活動,主婦們也趕快拿出各賣場的鍋具目錄,考慮該換什麼鍋。媽媽都知道:「吃魚最健康」,但是煎魚最怕魚皮黏鍋,急著亂鏟恐怕會煎成「魚鬆」,所以不沾鍋一直是媽媽們心目中的首選。

 
 

不沾鍋最怕空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媽媽選了不沾鍋,一定要記住一個習慣一定要拋掉:「爆香」。他表示,鐵氟龍不沾塗料可以耐高溫,但是最怕「高溫空燒」,爆香就是高溫空燒的行為,尤其媽媽們從老一輩的人教的「先熱鍋、再倒油、油熱再爆香」,鍋子空燒溫度高,鐵氟龍塗料容易變質、釋出,容易吃進毒物。

不沾鍋相當怕空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沾鍋爆香,鐵氟龍易溶出有毒物

顏宗海表示,2005年美國環保署顧問委員會報告,不沾鍋的鐵氟龍塗層在高溫烹調時,可能導致全氟辛酸(PFOA)溶出,人類不慎攝入,會影響膽固醇進而影響肝臟功能。因此,建議使用不沾鍋時不要使用鋼鏟,避免刮傷表層。烹調時以中小火(爐火小於鍋面,約2公分左右火勢)為主。不能長時間烹調、爆香或加入醋、酒精、奶油等調味料,以免有毒物質釋出。更不要烹調帶殼海鮮以免刮傷鍋子。

烹調帶殼海鮮有可能會傷鍋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顏宗海提醒,PFOA是動物研究中有致癌危險、但人類尚無致癌證據的「2B致癌物」。除了有致癌疑慮以外,也會增加膽固醇濃度、影響肝臟的酵素、降低兒童對疫苗的反應、增加孕婦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等重疾病的風險,以及有造成嬰兒出生體重些微降低的風險。

不沾鍋很好用,但是沒有注意使用法,就可能讓鍋子傳毒物。顏宗海說,使用不沾鍋烹煮要「冷鍋冷油」,不要習慣開大火、不要讓鍋子冒油煙。現在的好油、好鍋都不易起油煙,如果烹煮時冒油煙,小心食物可能煮壞了。
 

洗鍋子時,別在鍋熱時沖冷水

除了別踩烹煮誤區以外,清洗鍋子時也要注意:「別在鍋熱的時候沖洗」。顏宗海說,以前有人洗強化玻璃製的康寧鍋具時,鍋子很熱時就拿到水龍頭下沖冷水,結果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玻璃鍋竟破裂了。不沾鍋雖然不會破裂,但是塗層在很熱的時候沖冷水,也可能會產生肉眼看不見的裂痕。

當塗層有裂痕,未來高溫烹煮時就容易釋出有毒物質。所以不管洗任何鍋子,一定要等鍋子降溫了再沖冷水、不要用金屬刷用力刷鍋具,才能保養各種鍋具不易破壞。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

原文請見:驚!這個動作會讓好鍋變毒物 毒物專家急喊台灣人煮菜「這習慣」最危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膽固醇#毒物#不沾鍋#致癌#2B致癌物#肝臟#孕婦#兒童#海鮮#空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922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