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停經婦女打疫苗後又見紅! 醫一查竟罹癌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23:30
台灣疫苗覆蓋率逐漸提升。(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疫苗覆蓋率逐漸提升。(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前一段時間才有許多婦女在議論「打完新冠肺炎疫苗造成月經週期亂亂來」,其中還有不少停經婦女抱怨,打疫苗後月經重新出現,打亂生活。但日前卻有位停經婦女,卻因打疫苗引起出血,「因禍得福」提早發現子宮內膜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婦癌召集人劉偉民表示,自從新冠疫苗開打以後,他接到很多月經紊亂、停經又再見紅的案例,幾乎每種疫苗都會引起,一開始全面打AZ疫苗時,大家都以為只有AZ疫苗有問題,後來莫德納開打,發現打莫德納疫苗引起月經週期紊亂的比例也不低。許多婦女來檢查都抱怨不已。BNT因為才剛打不久,所以目前他並未見到案例。

 
 

第2劑打莫德納出血更多趕快就醫


醫:「打疫苗引起荷爾蒙混亂的案例很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前1位60歲的婦女求醫,表示停經多年,她第1劑打AZ疫苗後發現有點見紅,最近第2劑混打莫德納疫苗,發現出血量更多了,覺得擔心,鼓起勇氣來檢查。劉偉民說,雖然近來看過很多打疫苗引起荷爾蒙混亂的案例,但他還是建議婦女做子宮內膜切片檢查,後來報告出來,果然確診子宮內膜癌。


原本報告出來,聽到自己罹癌,這位婦女面如槁灰,陪病的全家人也都緘默,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劉偉民安慰她說:「幸虧打了莫德納讓妳的症狀提早表現出來,」才讓全家人都笑了,大家都覺得慶幸、心情也緩過來。

婦女做子宮內膜切片檢查報告出來,果然確診子宮內膜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偉民說,打疫苗是引起免疫系統啟動反應,但是目前看起來,新冠疫苗在世界各國都有引起月經週期紊亂和停經婦女又出血的案例,顯示新冠疫苗啟動的免疫反應也同樣影響荷爾蒙系統。但是免疫系統會對女性荷爾蒙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目前世界各國仍沒有研究數據可供參考。但是他認為新冠疫苗只會暫時性影響荷爾蒙,並不會誘發或引起婦癌。
 

有不明出血,婦女都應進行檢查

 由這個案例也提供女性一個警醒,劉偉民提醒,雖然新冠疫苗可能會有引起出血的這個副作用,但是只要子宮有不明出血,都應該提高警覺,進一步進行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潛在的癌症風險。


◎ 諮詢專家/劉偉民醫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原文請見:停經婦女AZ混打莫德納「那個」又來了 檢查發現子宮內膜癌,醫師說太幸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疫苗+1

#新冠肺炎#AZ疫苗#莫德納疫苗#出血#副作用#免疫反應#荷爾蒙#免疫系統#月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0804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