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飲食禁忌!香蕉、葡萄柚「降血壓藥」宿敵 專家回應了

作者 健康醫療網
發佈時間:2021/10/01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15:48
許多人受到工作、家族遺傳影響,患有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受到工作、家族遺傳影響,患有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康醫療網】最常聽聞「吃降血壓藥不能吃香蕉、葡萄柚」,這是真的嗎?高血壓病人在飲食及用藥上有哪些注意事項?食藥署邀請社區藥局吳厚澤藥師為民眾進一步說明。
 

控制血壓 高鈉食品要小心


吳厚澤藥師指出,高血壓病人攝取過多鈉時,體內水分滯留會使血液量增加,可能會造成血壓升高,使降血壓藥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建議像是煙燻食物、加工罐頭、泡菜、調味料、火鍋湯等高鈉食品,高血壓病人都應少吃。


 
香蕉屬於高鉀食物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服用這三類降血壓藥 注意高鉀食品


保鉀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收縮素接受體阻斷劑這三類降血壓藥,同時會減少體內鉀離子排出,使血鉀升高,因此高血壓合併有腎臟病的病人服用上述藥品時,應留意高鉀食物(如香蕉、紫菜、葡萄乾、金針菇、空心菜、菠菜、釋迦、榴槤、龍眼乾等)的攝取,以免加重腎臟負擔並造成高血鉀,而出現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
 

低鈉薄鹽醬油 恐造成高血鉀


此外,有些高血壓病人認為應該降低食鹽中的鈉含量,於是選購低鈉的薄鹽醬油或低鈉鹽。對此,食藥署指出,市面上的低鈉產品多以鉀來取代鈉,對於服用前述三類降血壓藥的病人,可能造成高血鉀而增加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

 
葡萄柚會降低血壓藥的吸收,恐出現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葡萄柚不要和這類降血壓藥一起吃


至於葡萄柚(汁)含有furanocoumarin衍生物,會抑制CYP3A4酵素的代謝作用。由於許多藥品皆由該酵素代謝,像是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類降血壓藥,吳厚澤藥師提醒,服用該類藥品的高血壓病人,服藥期間如食用葡萄柚,可能導致藥品血中濃度升高,而增加發生副作用之機率,像是臉潮紅、頭痛、心跳過速,嚴重時可能會導致低血壓。

此外,葡萄柚抑制藥品代謝作用可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藥也無法完全避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血壓#葡萄柚#代謝作用#利尿劑#高鉀#香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69

0.5731

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