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後頻血尿是警訊 醫提醒留意「多囊腎」5大症狀


發佈時間:2021/09/01 1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1 13:4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潛水、爬山是許多民眾喜愛的運動,但若運動後老是出現血尿,就得當心「多囊腎」上身。醫師提醒,高血壓、腰痛、血尿、泌尿道感染、腎結石是多囊腎常見症狀,置之不理恐洗腎。

輔大醫院腎臟科醫師、中華民國多囊腎腎友協會理事長高芷華今天表示,多囊腎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有50%機會遺傳給下一代,另有部分為自發性,未來也可能遺傳給下一代 ;一旦發病,腎臟就會異常增生大量囊腫,造成腎功能快速下降,步入洗腎宿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醫師黃道揚說,多囊腎發病初期幾乎沒症狀,但只要腎臟囊腫進入快速生長期後,就會開始出現高血壓、腰部疼痛、血尿、泌尿道感染、腎結石等5大症狀,甚至引發全身性併發症。

高芷華指出,多囊腎有3大高風險族群,包括有家族病史、腎臟有囊腫以及洗腎者,據統計,國內9萬2000多名洗腎患者當中,就有約3%、2700多人是多囊腎搞鬼。值得注意的是,當腎臟受損,血壓調節功能就會降低,超過半數患者不到30歲就出現高血壓,更有5%到10%機率發生腦出血。

高芷華說,正因這類患者具有容易增生囊腫的體質,不只腎會出現囊腫,肝臟、肺臟等都可能爬滿密密麻麻的水泡,血管也比常人脆弱,尤其容易發生心血管併發症,有些患者因中風就醫,才意外確診為多囊腎。
 

熱愛激烈運動、極限運動的民眾運動完後,若經常出現血尿,也是一大警訊。高芷華說,多囊腎患者因血管脆弱,進行激烈運動如高空彈跳、長時間騎腳踏車或壓力差大的潛水、登山等運動,也可能導致水泡破裂,出現血尿症狀,務必早點就醫診斷。

高芷華指出,早年多囊腎幾乎無藥可治,患者只能透過多喝水、少鹽份、少蛋白質的飲食,延緩病情惡化,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所幸近年已有口服藥物問世,可望大幅提升治療積極度。(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血尿#潛水#爬山#多囊腎#洗腎#泌尿道#遺傳性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1

0.1105

0.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