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重問題多!三高找上門恐當「藥罐子」 想改善靠2方法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3 0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3 09:02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又經常外食,易有肥胖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又經常外食,易有肥胖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高問題是現代人的文明病。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人都是因為參加公司健康檢查或成人健檢時,才發現有血壓、血糖或血脂偏高的問題,而進一步就醫尋求治療。就有一名男子年紀輕輕罹患糖尿病,以為要吃藥一輩子,經過醫師建議用藥搭配減重,短短3個月之後,血壓、血糖、血糖都正常了。

肥胖者容易有三高問題,嚴重恐患糖尿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5歲胖男罹糖尿病 用藥、積極減重好轉了

輔大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指出,曾收治一名25歲男子,有長期肥胖問題,因腰痠背痛至家醫科就診,經問診及血液檢查發現,血壓、血糖及血脂都偏高,且糖化血色素達7.5%,確診為糖尿病。

許書華表示,該糖尿病患年僅25歲,除了服用降血糖藥物治療,也建議要積極控制體重;經過短短3個月整合性治療後,體重比原本減少達10%,血壓、血糖及血脂也都正常,「不需要一輩子吃藥了」

 
高血壓常見症狀有頭痛、頭暈以及肩頸痠痛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三高常見症狀

許書華說明,高血壓的常見症狀,有頭痛、頭暈、頸肩僵硬;糖尿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三多一少」,包括:吃多、喝多、尿多及體重急遽減輕,還有腰痠背痛、皮膚搔癢、容易疲倦、傷口不易癒合、泌尿道反覆感染等;高血脂則不會有明顯症狀,通常是抽血檢查才確診。許書華強調,「三高慢性疾病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治療最嚴重恐造成致命的中風、心肌梗塞」。

三高、肥胖要看哪科?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民眾求診家醫科的常見問題,包括:感冒、三高、痛風、頭暈、頭痛、胸悶等。許書華表示,「當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問題,最建議到家醫科,可以接受完整檢查」。

許書華也說,現代人常有肥胖的問題,肥胖其實也需要就醫,建議尋求體重管理相關科別,千萬不要輕易相信網路偏方、減重保健食品,錯誤的減重方式,如不當節食、少吃、斷食,不但會導致肌肉、水分流失,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反而體脂上升,更會發生「溜溜球效應」,形成肥胖體質。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原文請見:

 
健檢發現三高要看哪科?他才25歲腰痠背痛竟罹糖尿病 醫師2方法不用一輩子吃藥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高#糖尿病#健檢#高血壓#高血脂#頭痛#頭暈#頸肩僵硬#腰痠背痛#吃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892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