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子女陷兩難!長輩是否施打疫苗 醫曝3個客觀數據來解析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8 1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09:41
近期常有打疫苗猝死案例,是否要讓長輩打疫苗,子女常陷入兩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常有打疫苗猝死案例,是否要讓長輩打疫苗,子女常陷入兩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聞上常有長輩打了疫苗後死亡的報導,讓家中有長輩的子女陷入兩難。不打疫苗怕父母感染新冠肺炎,打疫苗又怕老人家身體撐不住,若兄弟姊妹對於父母打疫苗一事又持不同意見,做決定的人,還需肩負龐大心理壓力。

「萬一爸媽出事了,這份責任我怎麼擔得起?」種種糾結的心情,實屬煎熬。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提出不同的觀點:長輩染疫若不幸死亡,連最後一程都走的孤單。

 

打疫苗和死亡直接的因果關係待確立

施奕仲指出,新聞上報導著長輩猝死的個案,造成家中有長輩的子女十分兩難,其實大家孝心都相同,若參考相關研究便能了解,打疫苗和死亡,是時序上「接近」,直接的因果關係尚無法確立,還需進一步從個人身體狀況、病歷等去釐清。

打疫苗目的就是要誘發免疫反應,然而免疫反應產生不適感,有可能讓原來慢性疾病突然間的急性惡化,進而造成死亡。
 

典型的疫苗嚴重副作用,就是打完30分鐘內因過敏反應引發的過敏性休克,另外,就是4到7天之後才逐漸發生的靜脈型態的血栓生成(AZ疫苗),與心肌炎、心包膜炎(莫德納、輝瑞/BNT疫苗)。而打完疫苗後3、4天之內所發生的症狀,如局部疼痛紅腫、疲倦、頭痛、發燒等,是有可能造成身體血行動力的改變,觸發了潛在疾病的急性發作。

先了解3個客觀數據

截至6月28日為止,台灣75歲以上長者共有52萬人施打新冠疫苗,而後有186人死亡。此數字看起來好像很可怕,但其實換算後約0.35%。

而內政部2020年的資料顯示,在沒有打疫苗時期,75歲以上的長者年死亡率約為6.65%,也就是在台灣75歲以上的長者,每天平均就有260人因各式各樣的原因死亡,其中就包含許多85歲以上長者無預警地突然死亡。

施奕仲表示,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的公佈,相比起75歲以上感染新冠肺炎後的死亡率高達22.7%,兩者相較,便可知道如何做一個有科學根據的抉擇了。

接種疫苗「利大於弊」

不可諱言,因為新聞媒體的猝死報導,的確造成部分的緩打潮,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專家學者出來呼籲,請大家不要被數字嚇到,是否有安全疑慮的訊號出現,科學上一定要與背景死亡率做比較才能斷定。除了解剖釐清真正死因,接種疫苗的「利大於弊」還是目前科學界一致的看法。
 

施奕仲指出,高齡者易猝死的主要原因是虛弱與失能,其實背後的意義是器官的與功能低下;而中壯年者則通常有器官衰竭的問題,如洗腎患者等。施打疫苗後如果死亡,有時序上的關係,是嚴重不良事件,卻不一定是有因果關係的嚴重不良反應。而染疫的最高危險族群也是相同的對象。如果不施打疫苗建立自身免疫防護系統,恐怕染疫後死亡率將遠遠超過想像。

醫師指出不同廠牌的疫苗不能直接做比較。(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同疫苗不能直接比較

許多民眾誤以為AZ疫苗副作用較高,但其實不然,施奕仲強調,從科學的角度,如果沒有臨床試驗做直接比較(Head-to-Head Trials),並不能斷定疫苗的優劣。

之所以會有誰好誰壞這樣的誤認,是因為比較了疫苗各自臨床試驗的結果。然而,不同疫苗執行臨床試驗的的時間、地點、背景等並不同,學理上是不能拿來直接比較的。

 
許多國家都優先從高齡、高風險的慢性病患者,開始進行施打,所以初期施打的該種疫苗死亡率當然也就較高,例如韓國初期施打輝瑞/BNT疫苗、英國初期施打AZ疫苗,當時報導出來的該種疫苗接種後死亡率就較高。

荷蘭開放接種莫德納、輝瑞疫苗,初期接種的80多萬人中,同樣也造成80多人死亡,所以並不能直接橫向比較。所以,什麼樣的疫苗最好?請不要懷疑,若無禁忌症的長輩,都建議配合政府安排早日施打疫苗,打在你身上的那針就是好疫苗。

醫師建議打完疫苗返家,要密切監測體溫、心跳、呼吸速率和血壓4項數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接種疫苗後,密切監測4個數據

施奕仲建議,施打疫苗返家後,請密切監測4項數值「體溫、心跳、呼吸速率和血壓」。若打完疫苗後,發現這些數值與平時數值有顯著變化,就必須盡快就醫,將遺憾發生的可能降到最小,是目前我們所能做到最好的。

不打疫苗,一旦確診惡化就可能再也無法相見

施奕仲感慨,許多人擔心帶長輩打疫苗如果發生不幸,反而害了家中長輩,不幸臨終辦喪事時一連串的自責,甚至是其他家人的指責,實在不能承受。然而,若不打疫苗一旦確診染疫了,惡化後送進醫院就很有可能再也無法相見了。

「這時長輩孤零零地待在醫院的隔離病房中,甚至連是誰在照顧自己也不曉得。」施奕仲說,人生的最後一段路身邊沒有任何親友陪伴,臨走前除了幾個穿著太空裝的陌生人之外,就只剩無盡的孤獨;確診死亡後24小時內即被火化,兒女再相見時,已是冰冷冷的骨灰罈,再大的傷痛與不捨,都已無法訴說。

◎ 資料來源/聯安診所

原文請見:帶長輩打疫苗,子女內心好煎熬!醫曝若染疫不幸身亡,連最後一程都走的孤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疫苗#AZ疫苗#心肌炎#血栓#確診#莫德納疫苗#猝死#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42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