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生素B群好處多 專家揭2種人選對時間吃更有效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3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3 11:19
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睡眠。(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生素B群是悶悶不樂、焦慮不安的人的「救世主」,除了改善負面情緒外,對於保護腦部、穩定血糖、幫助睡眠,也都有好處。但即使飲食均衡,一天最多也只能攝取到1mg的維生素B群,建議大量攝取醣類及不容易入睡的人,可以補充維生素B群營養品。

日本營養管理師那須由紀子指出,容易沮喪和容易生氣,這2種情緒乍看之下是不同的症狀,其根源在於GABA、血清素、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不能順利地合成及代謝,因此2者的共通點都是無法好好地控制情緒。之所以會發生這種情況,營養的過與不及仍是原因之一。

 

GABA、多巴胺、血清素的合成,除了主原料胺基酸外,還需要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協助,有時候攝取維生素B群保健品會有效果。

缺乏維生素B群 引起腦部障礙

那須由紀子說明,維生素B群是B1、B2等12種維生素B的總稱,如果缺乏維生素B群,就會引起腦部障礙或精神疾病。缺乏B1會罹患魏尼克腦病,缺乏菸鹼酸(B3)會導致不安擴大及幻覺症狀,缺乏B6會使人失眠及憂鬱症,缺乏B12除了憂鬱症、幻聽、幻覺外,還會導致思考力低落,這些都是代表性的症狀。
 

尤其是魏尼克腦病,只要得過一次就不會痊癒,所以最重要的是防患於未然,注意控制飲酒量,也要避免果汁過量。

事實上,無論我們再怎麼留意飲食上的均衡,一天最多也只能攝取到1mg的維生素B群。對身心健康的人而言,這樣的量便足以維持健康,但如果已經出現了疾病或症狀,1mg的維生素B群並不敷使用。

遺憾的是,在醫療和健檢的判讀上不會發現維生素B群不足的問題,我們很難有所自覺,因此如果覺得自己的情緒容易沮喪、暴躁,建議吃點營養品補充。

2種人建議補充維生素B群

某些營養品會補充特定的維生素B,但我們體內的12種維生素是協同運作,比起個別攝取,建議選擇包含所有維生素B在內的「維生素B群」營養品。

❶大量攝取醣類的人

尤其是平時會喝酒、喝果汁的人要特別注意,當發生血糖震盪時,身體會利用維生素B群來分解醣類,如果醣類攝取過量,維生素B群的份量便不足以用來合成神經傳導物質,而血糖值的上升也會影響情緒起伏,因此請記得控制好醣分,並多多攝取維生素B群。
 

❷不容易入睡的人

不容易入睡的人,很有可能是缺乏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不足導致體內的醣類無法完全被分解,使人的大腦處於高血糖狀態,因而睡不著覺。

如果能在睡前吃點維生素B群,就能分解血糖,使血糖趨於穩定,人自然容易入睡。如果你想減少現在服用的安眠藥劑量,又想改善失眠的症狀,推薦你攝取維生素B群的營養補充劑。

避免過度依賴保健品

那須由紀子提醒,過度依賴保健品可不行,最重要的還是均衡飲食,對於偏食或期待能改善人格的人來說,保健食品是他們堅實的夥伴。然而,事事依賴保健品而疏於飲食,這種情況非常危險。
 

想要用保健品來補足所有的營養素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攝取種類龐大的養分,如果打亂了飲食生活,那麼保健品就無法發揮效果。我們的飲食中有許多光靠保健品無法填補的營養素。

舉例來說,要分解酒精,需要維生素B1、B6、B12、菸鹼酸、葉酸、鋅,喝的酒量愈多,就會不斷消耗掉維生素B群,無論攝取多少保健品都無法彌補體內的不足。

◎ 本文摘自/《吃什麼決定你是誰:飲食會塑造你的人格,甚至決定人生的好壞!憂鬱、孤獨、焦躁、壞脾氣……小心!「偏食」讓你個性變很差》那須由紀子 

原文請見:維生素B群穩定血糖、護腦、助眠!2種人最建議補充 這時間吃好處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維生素#B群#睡眠#血糖#助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0851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