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數年長者不懂「控糖」 3飲食撇步遠離脂肪肝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12:24
糖分攝取過多,醫師提醒要當心脂肪肝。(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糖分攝取過多,醫師提醒要當心脂肪肝。(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根據最新營養認知與健康行為調查,台灣中高齡族群雖然健康意識高,但僅有不到5成落實飲食控制糖分。醫師指出,糖對健康的影響相當大,不僅和三高、心血管疾病有關,還會導致脂肪肝發生。

糖分攝取過多 當心脂肪肝

 

多數民眾以為「吃太油膩」才會造成脂肪肝,功能醫學醫師歐瀚文指出,其實糖分攝取過多才是主因。高糖飲食不僅會增加脂肪肝風險,還會增加罹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機率;國外研究顯示,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友的果糖攝取,竟然比一般人高出2到3倍。

為什麼攝取糖分會導致脂肪肝發生?歐瀚文說明,我們攝取糖分會讓血糖升高,一般在胰島素作用下會將血糖轉換成肝醣,但假如肝醣量太多,肝臟便會將多餘的肝醣以三酸甘油酯型式儲存,久而久之,累積過多就會形成脂肪肝。

在台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盛行率約為11.5%,但65歲以上族群卻高達50%!歐瀚文提醒,脂肪肝若是放任不管,有可能會持續惡化成肝炎、肝纖維化,甚至可能發展成肝硬化、肝癌,嚴重影響肝臟功能。
 

脂肪肝炎幾乎沒症狀

由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病程發展緩慢,在病情晚期或惡化前,通常沒有明顯症狀,經常確診時通常已是末期,唯一的治療方式只有肝臟移植;因此提前預防脂肪肝的發生,顯得格外重要。

根據桂格營養完善計畫與全台16間社區大學、健檢中心合作,針對4500多名中高齡民眾進行「社區大學中高齡學員營養補充認知偏好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中高齡者的健康意識高,有8成重視飲食均衡,並了解糖分控制的重要性;但僅有半數民眾能於日常生活中落實控制糖分攝取。

醫師建議,善用「營養餐盤」概念來調整3餐,讓自己吃得均衡營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常控糖3要訣

該如何在生活中落實「控糖」?歐瀚文建議,選擇餐點時應多留意食品成分,如果能自行選擇糖分多寡,就盡量挑選無糖;外食或使用外送服務時,不要為了價格划算而點過量餐點;善用「營養餐盤」概念來調整一日三餐,讓自己吃得均衡營養。

原文請見:為何脂肪肝找上我?半數中高齡人不懂「控糖」 3個飲食撇步遠離脂肪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控糖#脂肪肝#糖分#血糖#肝糖#無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0

0.0777

0.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