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過年血糖大暴走 醫授糖友專屬菜單:免忌口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7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7 11:50
糖友務必遵守飲食原則,以免血糖失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友務必遵守飲食原則,以免血糖失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糖尿病人口高達230萬,儼然是新一代國病。農曆年節將近,不少公司行號舉辦年末聚餐,親朋好友相聚更免不了共享佳餚,醫師提醒糖尿病友務必注意幾個飲食原則,避免好好過年反而讓血糖失控,得不償失!

過年大吃大喝 糖化血色素恐飆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潘筱芳表示,台灣每年新發生的糖尿病患者多數為第二型糖尿病,約有16萬人,由於胰島素分泌及功能異常,造成血中葡萄糖濃度增高。

糖尿病主要透過飲食份量控制、運動和藥物來治療,但過年期間容易大吃大喝,過完年後在診間經常可以看到糖化血色素(HbA1C)飆高的患者,併發症也加速進行。潘筱芳提醒幾個飲食重點:

1. 均衡飲食
 

各類食物都有,而且份量需要控制。首先要知道自己身體處理血糖的能力;別人吃一碗飯,血糖還好;你吃一碗飯,血糖會升高多少?透過檢測餐前血糖與餐後血糖可以告訴你這資訊。

2. 注意高GI值的澱粉食物

除了飯麵等主食,還要特別注意隱藏的澱粉類食物,包括玉米、芋頭、番薯、山藥、馬鈴薯、湯圓、紅豆、綠豆、蓮子、薏仁、小米、大麥等;同樣可以測量餐前與餐後血糖來評估。

3. 先吃高纖蔬菜

吃大餐前先吃富含纖維質的綠葉蔬菜、白花菜、青花菜、高麗菜、山東大白菜,都可以增加飽足感,更能減緩餐後的血糖上升。

4. 蛋白質份量不過多

有人認為「蛋白質食物不會增加血糖」,但是大量攝取蛋白質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因為肝臟需要將過多的蛋白質進行醣質新生(Gluconeogensis),仍會增加血糖;而且大量的蛋白質也會增加痛風發作,因此糖尿病患者還是要注意蛋白質的份量。
 

運動前先量血糖

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在過年期間也別鬆懈。潘筱芳指出,運動可以協助人體肌肉攝入血中的葡萄糖,因此有助於降血糖;但須注意運動前先測量血糖,血糖在150-300 mg/dl之間比較安全。

如果血糖不夠高,在開始運動後容易發生低血糖;反之,若血糖太高,則在開始運動後,自主神經系統啟動,會導致血糖更高,也會造成危險。

原文請見:糖友過年怎麼吃?5種蔬菜穩血糖、大魚大肉適量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糖尿病#過年#血糖#澱粉#蛋白質#年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1039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