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擤鼻涕別太大力 醫揭示警:用錯方式恐罹中耳炎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3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3 18:30
錯誤擤鼻涕方式可能會造成耳朵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錯誤擤鼻涕方式可能會造成耳朵發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病人因為鼻子分泌物很多而感到很塞,或是不舒服,所以在擤鼻涕時就變得很大力,這樣很不好;醫師提醒,大力擤鼻涕的動作可能會造成受傷或耳朵發炎。以下告訴你如何正確擤鼻涕。

大力擤鼻涕,氣流可能會衝到耳咽後面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盈達說明,因為我們的耳鼻喉是相通的,鼻子後端和耳咽管有相通,當大力擤鼻涕的時候,氣流可能衝到耳咽後面對耳朵造成影響。另一方面,因為鼻涕不一定往前流,有時候會往後流,一旦倒吸回去,反而會造成耳朵發炎。所以切記,擤鼻涕千萬別太大力,不然有可能會造成受傷或是發炎。

最安全正確擤鼻涕的方法,就是像要打噴嚏一樣,先深吸一口氣,再由鼻腔將氣吐出,手指完全不要去捏鼻子。這是最安全的方式,既不會造成鼻腔黏膜的受傷,不會誘發鼻竇,也不會引起中耳炎。

另外,也可以考慮進一步使用下面的方法,但切記不可用力(原則上,別人聽不到擤鼻涕的聲音,而且最重要的是耳朵不能有塞住的感覺):先吸一口氣,再用一隻手指輕壓一側鼻孔,然後將氣由另一側鼻孔呼出;兩邊鼻子輪流擤。千萬不可將兩側鼻翼捏住再發出如雷貫耳的聲音,一方面很不雅觀,更重要的是,它可能帶來二次傷害。
 

圖解!正確擤鼻涕的方式

前面提過,耳鼻喉是相通的,如果擤鼻涕的方法不正確,可能會對耳朵造成影響。所以切記,擤鼻涕千萬別太大力,以下介紹2種擤鼻涕的正確方法。

擤鼻涕減敏方法1:深吸一口氣,稍微慢擤一口氣

深吸一口氣,稍微慢擤一口氣從鼻腔吐出,鼻水會流出來,再把它擦掉,手指完全不要去捏鼻子。

擤鼻涕減敏方法2:將氣由另一側鼻孔呼出

深吸一口氣,再用一隻手指輕壓一側鼻孔,然後將氣由另一側鼻孔呼出,左右兩邊輪流擤,右邊壓著擤左邊,左邊壓著擤右邊。

◎ 本文摘自/《戰勝鼻過敏:不再哈啾!哈啾!醫生陪你對抗鼻塞、流鼻水、打噴嚏》賴盈達 著
 

原文請見:很多人做錯!這樣「擤鼻涕」耳朵會遭殃!醫師教你2個正確「擤鼻涕減敏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擤鼻涕#耳朵#發炎#鼻子#中耳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8

0.1133

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