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聽到「這種聲音」導致暫時或永久性聽力損失 醫:影響健康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1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 23:17
圖/TVBS
圖/TVBS

說到噪音很多人都感到害怕,因為這種高分貝或時間持續太久,對健康也會造成一定程度影響,其實環境噪音主要來源不外乎來自於工廠、商場、營建工地,醫師指出不論是什麼樣的聲音,只要音量太大或者持續過久,這些聲音可以稱為噪音,也可以說是聲音汙染。

醫藥記者蔣志偉:「不管是什麼樣的聲音,只要聲音太大,或者是這樣的情況,持續太久的話其實讓耳根子是沒有辦法清淨的,而且對健康也會造成負面的影響,而事實上像這樣的噪音,我們稱之為聲音汙染,而且現在還有年輕化趨勢。」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治醫師王懋哲vs.病友李先生:「我檢查一下你的耳朵喔,會頭暈嘛,不會,那你會聽到耳鳴的聲音,會悶悶的。」

40歲李先生,突然發現耳朵不舒服,會耳鳴,讓他生活受到影響。

病友李先生:「就覺得聽力有點掉一點點,然後有吃藥再做一次檢查,因為我是做工業的,那些聲音聽久就習慣了。」
 

就是因為一開始到基層診所就醫,但都沒有好轉,診所醫師懷疑可能是右耳聽神經瘤作怪,造成聽力損失,仍要進行聽力檢查確認,但噪音確實對人體影響可不小。

圖/TVBS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治醫師王懋哲:「這個噪音來源大部分是職業傷害,年輕人的話都是,比如說去夜店,還是聽隨身聽,音量放得太大,太久會造成耳朵聽損,症狀會有耳鳴,聽不清楚,比如說你前天晚上去夜店聽音響,或去演唱會聽音響,聽得太大聲然後隔天就會有耳鳴,可能在24到48小時之後,就自然恢復了,這是暫時性聽損,如果是工廠的工人長時間接受,高分貝的噪音暴露,可能就會造成永久性聽損。」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治醫師王懋哲vs.病友:「好我們今天怎麼樣不舒服啊,耳朵聽不到,聽不到多久了呢,差不多幾年了好幾年了喔,那我們年輕時候有沒有工作上,環境上有沒有噪音傷害 。」

81歲盧許女士,因為長期耳朵退化,聽力部分也感覺到越來越弱。

病友:「三個月前來檢查 他說我耳朵壞掉了,一定要裝耳機,沒有藥吃也不行開刀,我今天特別來問醫生這樣子,那要怎麼辦呢。」 

圖/TVBS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治醫師黃啟原:「更年期婦女更年期婦女有時候,她對於某一些突發的聲音,她的忍受度會比較差,不一定要非常的吵,它有時候只是隔壁敲敲打打的聲音,她就會情緒會比較激動,這跟更年期荷爾蒙反應是有關的,我們聲音的這個感受之外,其實情緒的影響也會影響到我們交感神經。」
 

北榮精神部主治醫師劉慕恩:「噪音它只是一個刺激,每個人接受到相同刺激時候,也許潛在他腦部就有不同的構造喔,以致於他的反應會不一樣。」

醫師指出,噪音除了會造成暫時或者是永久性的聽力損失之外,也會影響生理,心跳加快甚至是血壓會升高,也有部分人會出現疲勞、頭痛等不舒服等症狀,最好盡速就醫治療,勿拖延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噪音#高分貝#聽力損失#環境噪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597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