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素較健康?恐蛋白質不足 3營養建議避開地雷食品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0 17:2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0 17:24
素食者僅吃蔬菜、豆類,容易出現蛋白質不足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素食者僅吃蔬菜、豆類,容易出現蛋白質不足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營養學的角度上,只有營養均衡才能叫做健康。每天身體的運作需要很多不同的營養素來維持,這些營養素稱為必需營養素,每日該攝取多少都有明確的建議標準,而吃素的朋友因為少了肉類的攝取,有時會出現蛋白質不足的問題,甚至造成肌肉流失。

素食者3大營養建議

 

❶補充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主要的功能有造血、神經傳導、注意力集中與促進食慾等,多存在於動物類食品中,雖然植物食品如海藻類、味噌、納豆、豆瓣中,也含有類維生素B12的成分,但是否能讓身體運用還在研究當中,所以吃純素的朋友若發現自己有精神狀態不好、貧血或食慾不振等情況,不用懷疑,應該就是缺乏維生素B12,建議最好要每日額外補充維生素B12

❶補充鐵

鐵有很多生理的功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身為紅血球的「心臟」,也是紅血球可以攜帶氧氣運送到全身的主角,如果不足就會造成貧血和缺氧。而由於植物性的鐵質比動物性鐵質吸收率與使用率都少,所以鐵也是吃素者比較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普遍來說,女性因為生理期,較容易處於缺鐵的狀況,如果加上吃素,那就更容易缺鐵,要多吃乾豆類(黃豆)及菠菜、紅鳳菜、莧菜等含鐵量較高的食材。如果懷疑自己有貧血的症狀,最好去醫院檢查,在營養師的輔助下額外補充鐵劑。

❸蛋白質的選擇方式
除了充足的蛋白質外,蛋白質種類的選擇也非常重要。身體每天需要的是蛋白質中各種胺基酸,相對而言,動物性蛋白質中的胺基酸,與我們身體所需較為類似,不容易會有缺乏特定胺基酸的狀況,但是植物性蛋白質中的胺基酸常會缺少一些必需胺基酸,所以在食材的選取上需要特別注意。

大豆是植物性蛋白質中,必需胺基酸含量最齊全的食材,因此豆漿、豆腐、豆乾等豆類製品,都是很好的素食蛋白質來源。如果情況允許,還是建議素食者進行奶蛋素,尤其是蛋的營養素豐富,可以避免一些營養素缺乏的問題,一顆全蛋就能提供超過一天所需50%的維生素B12,是維生素B12很好的食物來源。

同時,盡量不要選擇「假肉類」食品,雖然這些假肉類食品,很多都是用大豆當基底製成,但是為了製造出肉類風味,假肉類食品通常會添加很多人工調味,相對起來屬於比較不健康的蛋白質來源。

◎ 本文摘自/《從食指看健康:王唯工科學脈診生活保健指南》王恬中 著

原文請見:吃素一定很健康?「假肉」食品要少碰 3建議健康吃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吃素#假肉#素食#肌肉#貧血#全蛋#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1

0.2114

0.4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