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酒搏感情?半數國人「酒精不耐症」 3大陋習恐罹癌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2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5:46
在台灣半數國人有「酒精不耐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在台灣半數國人有「酒精不耐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生活中免不了在交際場合上,藉由喝酒來聯絡感情;但台大醫師認為,國人的「喝酒文化」─敬酒、拼酒、勸酒一定要改變,喝酒過量不但會傷身、成癮,更可能造成酒後誤事。

「酒精不耐症」提高罹癌機會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陳健弘指出,根據研究發現,半數國人都有先天遺傳缺乏一種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又稱為「酒精不耐症」,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會。

「酒精不耐症」最明顯的特徵為,喝酒後容易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嘔吐、宿醉等症狀。

「酒精對身體是全身性的傷害!」陳健弘表示,酒精進入人體後,需要靠肝臟代謝,若經常大量喝啤酒,也容易導致酒精性肝炎;如果沒有定期抽血檢查,可能走向「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過量飲用易酒精成癮
不少人會利用酒精來助眠,可能從「小酌」漸漸變成「過量飲用」,長期下來容易有酒精成癮問題,進而危害到自身健康,甚至產生情緒障礙。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分享,近日中秋節時期,聽聞8旬老父打死酒醉兒之憾事,令人不聲唏噓;事實上,飲酒後失控的行為,也常常造成社會問題,尤其酒後駕車屬重大危害交通秩序及安全行為,不僅危害駕駛人自己生命安全,更讓周遭無辜用路人安全受到威脅。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精神科主任黃偉烈表示,酒後肇事、酒精性肝炎等問題背後,通常是長期飲酒到達「酒精使用障礙症」,也就是俗稱「酒癮」,只要不喝酒就會出現身心不適、越喝越多、想戒卻戒不掉等症狀,此時必須透過專業協助,結合藥物、心理治療及家庭社會支持,幫助戒除酒癮。

原文請見:半數國人「酒精不耐症」易罹癌!台大醫師:3大喝酒錯誤習慣快改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酒精不耐症#罹癌#肝炎#肝硬化#肝癌#酒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859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