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豹》男主角大腸癌逝 5危險習慣小心誘發腫瘤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2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3:49
罹患大腸癌的病患已愈來愈年輕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罹患大腸癌的病患已愈來愈年輕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電影《黑豹》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驚傳大腸癌過世,享年43歲,消息震驚全球影迷。目前醫學上已發現不少危險因子,恐導致大腸癌提早發生,醫師呼籲,千萬別覺得自己還年輕,就忽略了罹癌風險。

大腸癌危險因子:吸菸、糖尿病、愛吃紅肉都要小心

 

過去認為大腸癌主要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但近年來也有不少年輕病例,顯示大腸癌已有年輕化的趨勢。34歲楊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沒有家族病史,但有15年的抽菸史,且平時愛吃燒烤,某次健檢時意外發現,大腸內有一顆2公分腺瘤型息肉,切除後病理檢查確診為大腸癌。

在台灣,大腸癌已連續11年蟬聯癌症發生率之冠。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黃洸偉說明,目前醫學上發現大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包括:
1.年紀50歲以上,男性發生率大於女性。
2.家族病史大腸癌、直腸癌家族病史。
 
3.飲食習慣長期偏愛吃高熱量及燒烤、油炸食物、紅肉吃太多。
4.生活習慣抽菸、喝酒、久坐、少運動、體重過重。
5.體質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患。

吸菸不僅傷肺 恐提早2年罹患大腸癌!

「不要覺得自己還年輕,就忽略了罹癌風險,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大腸癌及其他疾病提早找上門!」黃洸偉提醒,大多數人以為抽菸會導致肺癌等肺部疾病,其實菸害遍及全身器官;吸菸者罹患大腸癌的平均年齡也比一般人提早2年

楊先生在大腸鏡檢查中發現2公分的腺瘤型息肉,檢查同時一併切除,病理報告確診為大腸癌零期;所幸發現得早,癌細胞僅在黏膜層,尚未擴散到其他部位,切除後的治癒率幾乎為100%,且不需要追加化療。

沒有癌症家族史的楊先生,因為安排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讓他直呼「真的太幸運了!」正所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腸癌越早發現,治癒率越高,醫師呼籲,除了調整生活型態,更重要的是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灶,遠離大腸癌死亡風險。

原文請見:大腸癌年輕化!久坐、常吃紅肉、吸菸…5大危險因子讓癌症提早上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腸癌#年輕化#抽菸#喝酒#油炸食物#糖尿病#黑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47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