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患牙齦炎還在臨盆前3天發燒…孕婦產死胎 羊水還散惡臭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21 1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1 13:18
一名懷孕39週的孕婦在臨盆時產下死胎,這讓他非常吃驚難過。(示意圖/TVBS)
一名懷孕39週的孕婦在臨盆時產下死胎,這讓他非常吃驚難過。(示意圖/TVBS)

對於許多夫妻來說,能夠懷孕生子是他們既興奮又期待的日子,尤其辛苦懷胎10月之後,就是希望孩子能順利出生。但是有醫學期刊曾發表案例,先前有一名35歲的亞洲女子,在懷孕39週又5天,準備迎接新生兒的到來,沒想到孩子卻胎死腹中。最後得知她在寶寶胎死腹中前3天感冒發燒到38度,而且還出現姙娠性牙齦炎,並在寶寶體內發現牙周致病菌,才因此引發敗血症胎死腹中。

根據《ETtoday新聞雲》分享醫學博士、糖尿病專科醫師西田亙的撰文,2010年曾發表這個案例。當時該名孕婦準備迎接第一個寶寶的到來,卻在懷孕39週左右,發現肚子裡的胎兒突然不動了,連忙到醫院檢查,發現孩子已經沒有心跳,這讓該名準媽媽傷心欲絕。

 

醫師事後將該名孕婦肚子內的胎兒取出,沒想到竟伴隨著惡臭的羊水,正常情況下若是健康的孕婦,羊水應處於無菌狀態,也不會有味道。
事後追查該名孕婦有常見的姙娠性牙齦炎,加上臨盆前3天發燒感冒至38度,病菌導致寶寶敗血症而死亡。(示意圖/TVBS)

追蹤發現,該名孕婦產前就出現孕婦常見的姙娠性牙齦炎,而且也有流血的情況,加上受到賀爾蒙平衡的影響,若是口腔狀況不佳,就容易造成牙齦流血;最後在孕婦同意下,醫師解剖了胎兒,結果發現寶寶的胎盤、肚臍,甚至是肺部和胃部,都發現了絕對厭氧菌(Fusobacterium necrophorum),這是一種導致牙周致病的病菌,寶寶這是因為這病菌引發敗血症死亡。由於寶寶的腸道內並無這種細菌,醫師推測應該是孕婦發燒那3天才引發感染的。

醫師之後也只有在該名孕婦的牙齒和牙齦之間(牙周囊袋)發現這種絕對厭氧菌,意思是病菌入侵牙周囊袋後,從血液透過胎盤侵入寶寶。對此醫師呼籲,準媽媽門要注意孕期是否有常見的牙齦炎發生,這容易造成胎兒的危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孕婦#牙周病#惡臭#賀爾蒙#絕對厭氧菌#敗血症#感冒#發燒#牙周囊袋#牙齦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3

0.0803

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