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國旗怎都沒紫色? 只因一個字「錢」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8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17:48
多米尼克國旗上有使用紫色。圖/翻攝自聯合國網站
多米尼克國旗上有使用紫色。圖/翻攝自聯合國網站

地球上七大洲內,共有200多個國家與地區,不少國家的國旗都出現相類似的顏色或設計,但仔細觀察,會發現幾乎沒有「紫色」出現在國旗中,最根本的原因,在於過去紫色染料成本太高,而國旗必須大量製作,完全超出預算。

《BBC》報導指出,在化學染料尚未發明前,紫色是一種號稱比黃金還要尊貴的顏色,因為真的「貴」,1公克的紫色顏料,必須耗費至少1萬隻或更多骨螺,過去還有報導指稱,25萬隻骨螺才能提煉出14.17克染料,可見其珍貴程度。

 

這種骨螺並非到處都有,而是集中在地中海東部區域,骨螺分泌的黃色黏液,在光照後變成紫色,當時的腓尼基人為了獲得這種染料,必須敲開骨螺,取得黏液,集中後放在太陽下曬,曬的時間不夠或超過,都會影響色澤。研究指出,必須要數十萬隻的骨螺,才能染一件羅馬長袍,成本十分高昂。

過去作為紫色染料來源的骨螺。圖/引用自維基百科

除了製作過程複雜,需要大量原料,還要懂得製作的染料師,因此取得難度倍增,當時的腓尼基人利用這個技術在當時的泰爾(現在的黎巴嫩)建立染色中心,開始向外販售紫色羊毛而致富。

 
因為成本高昂加上取得困難,骨螺染色的紫色衣物,成為當時歐洲的權力與地位象徵,經常出現在貴族或神職人員的服裝上。但根據文獻指出,這種紫色因製作時須加入其他成分一同曝曬,使得染料十分難聞,近乎於惡臭的程度。

這情況直到1856年才出現轉機,當時年輕的化學家威廉亨利珀金(William Henry Perkin)無意間發現「苯胺紫」可當成染料,昂貴又有異味的骨螺染料因此逐漸被取代。

隨著技術往外傳播,西元1900年後化學紫色染料開始被世界上廣泛使用,但當時許多國家都已建立,國旗甚少因此更改。目前已知僅有在1971年使用新國旗的尼加拉瓜共和國,與1978年使用新國旗的多米尼克上出現紫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紫色#骨螺#海螺#染料#苯胺紫#化學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939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