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便立大功!8旬婦偽膜性腸炎 乖孫「捐糞」救嬤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9 1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9 11:24
示意圖/TVBS。非當事人
示意圖/TVBS。非當事人

一名85歲婦人因反覆發生泌尿道感染,數次接受抗生素治療,引發「偽膜性腸炎」造成嚴重腹脹、腹瀉、發燒及水腫。為維持腸道好壞菌落平衡,醫療團隊決定將孫子的糞便淬取純化後,將好菌移植進腸道,果然達到預期效果,讓阿嬤順利出院。
 
據《聯合》報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江承源說,多數的「偽膜性腸炎」都能藉由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改善,不過因該患者抵抗力差、感染太過嚴重,經過口服及合併針劑抗生素治療數週,仍未見好轉,因此決定採行「以菌治菌」的治療方式,經糞便篩檢選出合適的孫子,並將其糞便純化後,再以內視鏡方式移植。

 
 
術後隔天,老婦的腹瀉、腹脹的情形便迅速改善,水腫狀況也逐漸恢復,後續營養也能順利補充,一週後經追蹤大腸鏡及糞便培養皆有改善,確認患者身體狀況一切穩定即出院。
 
江承源解釋,人體腸道正常狀況下,會存在上千種好壞細菌維持平衡狀態,但當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常將腸道內好菌、壞菌一併殲滅,一旦有抗藥性強的「困難梭狀桿菌」沒有被殺死,就容易快速滋生占據腸道,導致腸道感染,因此這時只要採集「優良」糞便,以生理食鹽水淬取過濾,並藉由大腸鏡或胃鏡輔助、將糞便灌入腸道,就可以維持腸道好壞菌平衡。不過江承源強調,糞便的選擇需謹慎,捐贈糞便者應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

目前雖有研究發現糞便對治療失智、糖尿病及肥胖等疾病也有成效,但因民眾對此治療仍有疑慮,國內醫界也尚未將其納入常規治療,因此通常會放在一線治療無效時,才會考慮使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糞便#偽膜性腸炎#感染#大腸#困難梭狀桿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4

0.0892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