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唐玄宗搶兒子老婆 你一定不知道楊貴妃的真名


發佈時間:2021/02/28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8 21:34
直到目前為止,我們仍不知道楊貴妃的真正名字。(圖/取自《王朝的女人·楊貴妃》劇照)
直到目前為止,我們仍不知道楊貴妃的真正名字。(圖/取自《王朝的女人·楊貴妃》劇照)

歷史上堪稱家喻戶曉的楊貴妃是一個充滿謎題的人,這一點不僅非常明顯地體現在她最終的下落和結局上,還非常明顯地體現在她最初的身世上。但凡像楊貴妃這種知名度可以達到中國人盡皆知水準的人,歷代研究者恨不得把其從小到大的事情都梳理出來,搞得清清楚楚,但楊貴妃相對比較特殊,不是因為早期的資料太少,弄不清楚狀況,而是關於她早期的資料太多,以至於現在實在有點弄不清了。

就拿最基本的籍貫來說,有人說她是弘農郡華陰縣(今陝西華陰市)人;有人說她家在容州(今廣西容縣);也有人說楊貴妃出生於蜀州(今四川成都崇州市),是遺腹子;此外還有虢州閿鄉(今河南靈寶)說、山西蒲州永樂說等等,反正各種說法不一。

 

但更令後世無比驚訝的其實是,直到目前為止,我們仍不知道楊貴妃的真正名字。

因為在正史中,楊貴妃的正式稱呼是玄宗貴妃楊氏,而在此之前則被稱為壽王妃楊氏。不過雖然正史中沒有記錄楊貴妃的名諱,但野史卻留下了線索,還不止一個。比如宋人所著的小說《楊太真外傳》(注意體裁),其中稱楊貴妃小字玉環;而明代學者鄺露則親身實地走訪研調,寫出《赤雅》一書,其中言之鑿鑿地斷定楊貴妃的本名叫做玉奴,玉環是她的別字,至於太真則是楊貴妃的別號。

總之,迄今為止,這些關於楊大美女的最基本資料,還是一團亂麻,爭論頗多。
 

好在雖然不能確定楊貴妃的出生地和確切名字,但有一點學者們的看法是一致的:她的的確確姓楊,是蜀州司戶楊玄琰的女兒。

更多新聞:李白竟是國際偷渡客?詩仙皇室血統的身世之謎

楊貴妃的生父楊玄琰值得一提,此人雖是縣級官員,但家庭來頭不小,他的祖父楊令本之前的八代祖先都是朝廷高階官僚,其中還出現過吏部尚書這樣位高權重的人物,但估計這些楊家先祖們做夢都想不到,他們的名字之所以在後世不斷被提及,並不是由於官做得如何高,政績又如何顯赫,而僅僅是因為他們有了一個顏值水準擠入歷史女子組前四(這四人的排名還不分先後)的後代。

楊玄琰值得一提,可一般也就是這麼被提到一下而已,因為他去世得很早,基本上沒有對楊貴妃未來的人生產生什麼影響,代替楊玄琰履行父親教養職責的,事實上是楊玄琰的弟弟楊玄。

楊玄,具體情況不詳,但據說也是基層公務員(河南府士曹),因而成為孤兒的楊玉環雖說童年不幸,但總算沒有更差。楊玄對自己的姪女也很疼愛,所以楊玉環在寄養期間,基本上是豐衣足食,家教良好,直到她十七歲那年,被選為壽王妃。

壽王李瑁對楊玉環是一見鍾情。那是開元二十二年(七三四年),李瑁的親姐姐咸宜公主在洛陽舉行婚禮,李瑁本閒來無事,四處打量,打量來,打量去,就望見了人群中的楊玉環。

只這一眼,他便喜歡上了這個小姑娘,於是在大致了解了小姑娘的背景後,李瑁就迫不及待地找上自己的母親武惠妃,表露了心聲:請立楊氏為壽王妃!武惠妃一開始是不同意的,可是經不住寶貝兒子三天兩頭地不斷央求,最終還是同意了。
 

開元二十二年十一月(一說為開元二十三年),經過一連串繁瑣枯燥的儀式和程序,小夥子李瑁終於得償所願,抱得美人歸。而且根據母親傳來的最新消息,自己升級做太子的事情也正按計畫推進,相信不久之後,東宮的大門就會為自己打開。

此時人生對他而言,簡直是幸福得像花一樣,順利得不見一絲波瀾。但疾風驟雨終究還是來了,而且不止一陣。

李瑁先是被告知父皇基於某些考慮,決定立忠王李璵為太子,自己將與錦繡河山無緣;緊接著他又得知噩耗,自己的母親武惠妃病重不治,離世了。

接踵而至的壞消息像兩記重拳狠狠打在李瑁的胸口,傷心和失落兩種情緒一直縈繞在他左右,但李瑁卻沒有絕望,因為他知道有她守在自己身邊,照顧自己,安慰自己,他相信,之後無論再遇到什麼困難都將如此,兩人會像這樣彼此依靠,牽著對方的手,幸福地走過這一生一世。

此時的李瑁自然做夢也沒想到,他眼中的幸福已經瀕臨截止,三年之後,他心愛的王妃將成為父皇的貴妃,可望而再不可及。
 

自從開元二十八年(七四○年)起,朝中大臣們就發現皇帝大人好像愛上了泡溫泉,經常到驪山溫泉休假,剛開始還每隔一段時間去一兩天,後來變成每隔一兩天去一段時間。總而言之,大臣們見到他老人家的次數是越來越少了。

皇帝陛下年紀大了,偶爾泡泡溫泉舒筋活絡,以求延年益壽,大家可以理解,但您老現在去得這麼勤,泡得這麼久,難道不怕流鼻血嗎?
流鼻血是有的,不過不僅是為溫泉而流,也為佳人而流。

這個佳人,就是壽王妃楊玉環。

李瑁的妻子怎麼會出現在李隆基的行宮裡呢?

對於這個大家特別關心的問題,《舊唐書》是這樣解釋的:「惠妃薨,帝悼惜久之,後庭數千,無可意者。或奏玄琰女姿色冠代,宜蒙召見。時妃衣道士服,號曰太真。既進見,玄宗大悅。」

這段話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說,武惠妃死後,李隆基抑鬱傷心了很長一段時間,可能是那幾年入宮的妃嬪素質不佳,皇帝在幾千人的後宮中居然沒能找到一個中意的,來替代武惠妃。就在皇帝陛下寂寞無主、心灰意冷的時候,有人跟李隆基說,楊玄琰的女兒很好、很漂亮,可以召進宮來面試一下,於是李隆基就見到了正在做道姑的楊玉環,覺得很不錯,就此將楊道姑收入後宮。

《舊唐書》的這段文字,在我看來,是純粹瞎扯。李瑁和楊玉環人家小倆口自成親以來,日子一直過得如膠似漆,楊玉環好端端地,怎麼會突然出家成了女道士,這完全不合邏輯呀!

顯然,《舊唐書》的編寫者沒有說真話,或者是,他們不敢說真話。

相較而言,《新唐書》的記載就顯得合理一些,《新唐書》是這麼說的:「武惠妃薨,後庭無當帝意者。或言妃姿質天挺,宜充掖廷,遂召內禁中,異之,即為自出妃意者,丐籍女官,號太真。」

《新唐書》記述的大致內容和《舊唐書》差不多,但兩部書卻有一處明顯的差異,即楊玉環成為女道士的時間。

《新唐書》寫得很清楚,壽王妃楊玉環變成出家人楊玉真,是在李隆基召進宮中,看完覺得不錯以後。也就是說,在此期間,楊玉環的身分還是李瑁的老婆,而不是與世俗劃清界限的出家人,所以就此能得出一個結論:李隆基搶走了自己兒子的老婆。

如果你對這一結論感到不滿,甚至憤怒,請不要寄刀片給我,因為這個結論並非我首創,事實上,很多人認為《新唐書》也沒有說出實情。有一種說法認為,早在壽王與楊玉環成親的那年,李隆基就已對第一次見面的兒媳傾心,此後不立李瑁為太子、逐步升級改造驪山溫泉的基礎設施等,都是有意為之,而史官為了維護李隆基的明君形象,刻意編造了有人推薦楊玉環入宮的橋段,並故意不提楊玉環入宮的確切時間,只將其籠統記作天寶元年前後發生的事。

倘若此一推測屬實,那麼古人的招數也是深不可測啊。

對於楊玉環入宮的具體情況,我是不可能做現場還原的,這可能注定又是一個關於這個傳奇女子的永遠謎團。

無論如何,我們最終能看到的只有一個事實:本來恩愛無比的楊玉環和李瑁被外力拆散了,楊玉環從此變成了女道士楊玉真。當然,這只是短暫的過渡,之後關於她的故事還很長。但李瑁比較慘,他不只賠了夫人,在朝廷上還進一步被邊緣化,此後基本上就是一個衣食無憂的高階閒人,沒有人關注,也不再有人關注,

不過,他會再次出場,在不久的將來。

第一步進行得很順利,第二步很快便跟著落實。

開元二十九年(七四一年)正月初二(此日期是陳寅恪考證所得),朝廷對外發布了一篇名為《度壽王妃為女道士敕》的公文,這份敕書主要說明一件事:壽王妃楊氏十分賢慧懂事,在竇太后(李隆基的母親)的忌辰主動提出願意出家為女道士,為竇太后祈福。在此特予批准,並將楊氏的光榮事蹟昭告天下。

不得不承認,李隆基把楊玉環調出壽王府的這招使得很漂亮,故事也講得比較圓滿,甚至讓人有點小小的感動,但相信看得更遠的人會問,這樣把李瑁夫婦隔離後,李隆基到底想怎麼把楊玉環名正言順地納入後宮呢?

其實,這個辦法李隆基已經透露了,那就是讓楊玉環出家。

在現代人看來,這個辦法不可理解,難道出了家,你就不是你了嗎?

還真的不是了。

在中國古代,一個人出家前和出家後是被看成完全不同的兩個人的,一旦出了家,其出家前的種種作為和社會關係都隨之一筆勾銷,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嶄新而乾淨的新身分,相當於新的生命。這也就是為什麼《水滸傳》裡的魯達、武松惹上人命官司,往寺廟裡一跑,變成了和尚魯智深或頭陀後,官府就不再追究其過去的刑責的原因。

同理,當壽王妃楊玉環出家做了女道士楊玉真,皇帝陛下的機會就來了。

本來按照計畫,等楊玉環做上一小段時間女道士之後,李隆基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將她迎入後宮,但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打亂了李隆基的整體部署—他的大哥去世了。

開元二十九年(七四一年)十一月,寧王李憲走到了人生的盡頭,享年六十三歲。

消息傳來,李隆基十分悲痛,是真的悲痛。想當年,如若不是大哥一直謙讓,且在自己與太平公主的鬥爭中始終堅定立場,自己是不會有今天這一切的,所以,得知大哥死訊的那一刻,五十六歲的李隆基當場失聲痛哭。有感於大哥對自己的恩德,李隆基決定追諡李憲為讓皇帝。這本是讓全國人民感受到帝皇家濃濃親情,並同時讓李憲、李隆基有面子的事,但一封奏疏的到來讓李隆基瞬間尷尬了起來。

「臣請為讓帝守孝三年!」提出這個請求的不是李憲的兒子,而是壽王李瑁。

李瑁之所以提出如此奇怪的請求,是有原因的,他小時候曾經由寧王長年撫養,所以李憲是他的養父。不過,按禮法規定,養子沒有為養父守孝三年的義務,李瑁突然提出這一點,倒是讓李隆基有點驚訝。但精明的李隆基很快就明白了李瑁的意圖,這是一次有預謀的反擊,這個熊孩子有意要讓自己難堪!

此話從何說起?還是要從禮法方面講起。根據當時禮法的規定,在守孝期間嚴禁婚娶,也就是說,李瑁在三年內無法娶妻,那個因楊玉環出家而空出的壽王妃位置要一直空置三年。壽王不娶新王妃,李隆基自然也不便給楊玉環一個公開的名分,否則全天下的人都會知道李隆基撬走了自己兒子的老婆,皇帝陛下的威嚴就蕩然無存了。

李隆基無論如何都想不到寶貝兒子居然能藉由這種方式將了自己一軍,他雖然非常惱火,但也無可奈何,畢竟李瑁的請求是仁孝的表現,縱使是李隆基也不能拒絕,於是他同意了,李隆基從此開啟了人生中最為漫長的三年歲月。

※本文由《高寶書版》授權,節錄自:【這個唐朝很有戲【卷四】】一書,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楊貴妃#唐朝#楊玉環#歷史#壽王李瑁#壽王#唐玄宗#李隆基#高寶書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711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