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機器人展 目標2025產收600億人民幣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7 16:31

中國第三屆年度機器人大會在北京舉行,許多機器人是從工業改造,例如格力電器自主研發的機器人樂隊,展會現場合奏的效果,宛如真人樂團。鼓手、鍵盤手原本都是生產線上,包裝、打螺絲的工業機器人。另外,全場最吸睛的還有「倣生機器狐蝠」,特殊纖維材料製作,不但體型輕盈,而且彈性極佳,飛行時不論振動翅膀的動作再大,狐蝠的身體都不會變形。北京藉由這次展覽,對國際宣告訂定機器人產業發展目標,要在2025年達到600億人民幣的產業收入,成為領先全球的創新體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展區主持人:「準備,飛,是不是很帥!」

從外觀設計,到飛翔的姿勢,完全仿照飛行哺乳動物狐蝠。特殊纖維材料製作,彈性極高,震動翅膀時,不怕折皺或是撕裂,再大的動作都不會變形。

費斯托銷售經理 嚴宇:「它是一種高分子的複合材料,四萬五千個焊點去製作這樣一個翅膀。」

 
狐蝠能有如此複雜的行為模式,全仰賴它身上安裝的運動追蹤器,在飛行的過程中,會把信息回傳到中央主機,進而計算出預期路線和實際路線的落差。

費斯托中國市場營銷總監 劉芳:「如果遇到了障礙或者是其他的意外情況,它需要調整路線的時候,狐蝠就會把它所蒐集到的信號,能夠傳遞給中央主機,主機做出一個反饋,把它的飛行路線進行一個實時的優化或調整。」

經過優化調整路線,狐蝠就能精準地飛回主人的手裡。在北京舉行的這場年度機器人大會,工業手臂置換成調酒師,依照設定的比例,把酒注入雪克杯,搖晃的動作先前後,再左右,完全比照調酒的基本動作,調出一杯雞尾酒只要一分鐘。同樣的概念和手法,也運用在沖泡咖啡上,包括拉花,2分鐘搞定。

獵豹移動董事長 傅盛:「我們自己生產手臂,比同行要便宜大概70%,這樣的咖啡廳總共的成本,會比你加盟一個小型的咖啡店的成本還要低。」

幫你磨墨,教你一筆一畫寫毛筆字,這類歸納為服務型的機器人,去年全年在大陸佔了28%的市場份額,年均複合增長率32%,增速大大超越了工業機器人。

推進自動化協會主席Jeff Burnstein:「我告訴你發展趨勢可能會是:人們會越來越常跟機器人一起並肩工作;工業4.0時代,機器人幫助營運,知道何時會停擺,所有的機器會越來越聰明,智慧工廠的概念,真的是很大的趨勢。」

這支樂隊,是大陸格力電器自主研發製造,由三種型號的工業機器人組成。以這個鼓手來說,它在生產線上是負責排列、包裝和物料裝卸。鍵盤手則會打螺絲和後蓋裝配。進軍智能裝備領域,格力電器已經研發完成的機器人,從一公斤到180公斤,多達13種款式,可以代替人工搬運、焊接和打磨。

 
近年來,中國大陸各大產業,都積極地朝智能化邁進,包括醫療器材,這款叫做達文西手臂,模仿人手開刀的精準度,已經能進行微創手術。

復星醫藥銷售經理 周建通:「人手最大的極限轉度只有270度,那麼通過570度的轉度和它7個自由度,這種模仿人類手腕的動作,可以完成一些非常複雜的手術的操作。」

未來山區、工業區發生大火,派上第一線的消防員,也將由機器人取代。集合到北京參展,不少企業也在北京落戶,單單亦莊一個行政區就超過100家。北京市將發揮科研、生態、政策三大優勢,制定機器人產業計畫。這項計劃將分兩個階段目標:2020年,機器人産業收入要達到120到150億人民幣,培育10家領軍企業、10個研發創新總部,10個工業機器人重大應用項目;2025年,産業收入再提高到600億,形成全球領先的機器人技術協同創新體系。

推進自動化協會主席Jeff Burnstein:「中國已經成為機器人的主要用戶,然而在開發技術方面,歐洲和日本以及美國公司仍然具有優勢,中國仍在努力跟他們競爭中。另一方面,中國正在快速進展,部分原因在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他們有國家戰略,有可能超越競爭對手的策略。」

中國大陸也著手研發具有攻擊性的機器人,這台小坦克可以搭載200公斤的武器裝備,行走的時速能達到40公里,續航時間在4個小時左右。軍用、工業用、到娛樂使用。每一項產業都在彰顯,中國製造2025計劃,正在全面追趕歐美、日本的腳步,試圖超越世界的野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機器人#北京#製造2025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586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