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0座「智慧城」的印度 市集也用行動支付!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8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對印度的印象,就是基礎建設落後、街道雜亂,因此,印度總理莫迪不僅要改變印度經濟,也要改變印度生活環境,他喊出在2022年前要建設100個智慧城市,距離現在還有4年時間,印度已經慢慢有些轉變,像有物聯網公司幫城市建置水網監控設備,解決水電供應不穩的問題,另外,在印度德里就連傳統的批發市集買東西,也能使用行動支付。

凌亂、嘈雜,有著400年歷史德里的月光市集,在這裡你不僅可以看到印度古老的商鋪風貌,也能找到印度順應時代的新科技。

 

TVBS記者 游凱茹:「來到月光市集呢,幾乎你想的到的印度商品,這邊都買的到,像這一家它就是賣印度香料的,印度的香料非常有名,幾乎家家戶戶每餐必吃,對他們來說非常地重要,但這時候如果你要付費的話,沒有現金,沒有盧比沒關係,你只要把手機拿出來,掃一下櫃台邊的二維碼,就可以完成行動支付。」

沒錯!行動支付,號稱印度版的支付寶「Paytm」,在月光市集裡有9成商鋪都在使用,其實不只商鋪,現在印度的加油站,甚至是UBER,都可以使用Paytm。

印度民眾:「像是搭計程車時,價錢是184盧比或182盧比,很多時候司機都沒有零錢可以找,所以這個時候我用Paytm,就可以省去零錢的問題。」
 

要向來用慣了現金的印度人,接受行動 支付,還得歸功印度總理莫迪2016年底的廢鈔行動,根據印度央行統計,印度全國單月使用行動支付已經達到10億筆,印度政府鼓勵行動支付,也是推進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印度總理 莫迪(2016.01):「智慧城市政策,這個政策有幾個重點,第一要有系統和有品質的全面發展城市。」

莫迪宣布在2022年前,計畫建設100個智慧城市,要用新科技、物聯網,幫印度改頭換面,預計砸150億美元,相當4500億台幣,重點改善城市基礎建設,
包含道路交通、能源供應等,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水電設施。

水龍頭流出的水源源不絕,看起來理所當然,但在印度是奢求,特別一到夏季,印度每天至少停水一次,時間長短不能確定,而現在有了解決方法。

TVBS記者 游凱茹:「像浦那這樣的智慧城市,自來水公司都有設置物聯網閘道器,一旦家家戶戶的水表出現問題,資訊就會通過這樣的智慧設備,傳送到後端。」

用戶同時間收到簡訊通知,哪天停水、什麼時間停水,資訊一目了然。而電力也能透過物聯網設備做監控。

 
Axonet Emsys總監 Ajay:「舉例像這邊一天有17次沒有電力。」

電腦上顯示,幾次斷電,斷電時間總長,供電電壓維持在多少,這間工業物聯網公司,就是專門替印度智慧城市,設計監控水網、電力設備。

Axonet Emsys總監  Ajay:「我們提供的解決方案,將所有這些事物連接在一起,將數據發送到平台和網路上,我們就可以知道多少能源正在消耗。」

目前全印度雖然只有2個城市,裝置完成水網監控設備,但隨著智慧城市的推進,他們認為將對印度物聯網產業帶來無限機會。

Vayve科技公司總監  Nilesh:「如果你有客人在家,他可以選擇這排按鍵,接著選擇年齡,選擇男生女生。」

 
像是設計這款智慧遙控器和收視率調查儀的公司,就被印度國營企業相中,買進他們的設備,來收集大數據。

Vayve科技公司總監 Nilesh:「 印度電視廣告市場非常大,僅廣告領域的產業就有約30億美元,所以你怎麼知道你應該在特地的電視頻道,放什麼樣的廣告呢?要正確做出決定,你需要這些設備給出的數據。」

未來目標裝置到全印度一億個有電視的家庭,屆時龐大的數據資料,就不僅是賣給廣告商這麼簡單,智慧城市裡所有需要數據分析的建設都能應用。

Vayve科技公司總監  Nilesh:「我認為這個產品非常適合,非常符合具體需求,不只這個產品,最終很多物聯網產品將造就整個智慧城市。」

印度是否能夠如期達成建設一百個智慧城市的目標,雖然是未知數,但至少已經讓各種新科技、物聯網產業嗅到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度製造#智慧城#行動支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1029

0.2472